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全國總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勞動者港灣”授牌暨金融行業推進服務資源開放共享工作在京啟動

2019年04月24日16: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工會新聞網北京4月24日電 今天下午,全國總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勞動者港灣”授牌暨金融行業推進服務資源開放共享工作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全國總工會、中國金融工會、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証券業協會、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有關負責同志,中國工商銀行等10家在京主要金融機構單位代表,戶外勞動者代表和勞動模范,北京市總工會職工暖心驛站、建設銀行“勞動者港灣”志願者等參加活動。

全國總工會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魏地春在啟動儀式上指出,近年來,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組織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依托工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和幫扶站點,發動學校、醫院、餐館、超市等社會力量共同參與,大力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體系建設。這些站點雖然設施簡單、投資不大,但成效顯著,為廣大戶外勞動者解決了“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現實問題。站點建設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大力參與,在全總帶動下,金融系統以中國建設銀行為代表的愛心企業通過“勞動者港灣”項目,開放網點資源為戶外勞動者提供服務,起到了很好的引領示范作用。

活動現場,中國金融工會協同中國銀行業協會、中國証券業協會、中國保險行業協會,向金融行業各單位及廣大金融職工發出倡議,倡議更多金融機構不忘為民初心,勇擔社會責任,踐行開放共享、責任擔當的善意之事和利民之舉,主動以金融行業的力量和金融職工的行動解決社會難點問題,有效發揮金融機構營業網點眾多、直面客戶群眾的天然優勢,在做好客戶服務的同時,為全社會廣大勞動者特別是戶外勞動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讓溫暖關愛成為行業共識、形成行業新風。中國金融工會常務副主席梅志翔表示,公益服務不僅需要硬件資源的投入,更重要的是價值觀凝聚和細節服務的投入,才能確保服務的有效性和延續性。在金融系統率先開展這項工作,體現了金融業勇擔社會責任和服務大眾的能力,彰顯了新時代新金融的人文關懷、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

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以來,各級工會採取各種方式建設站點2.22萬個,累計投入資金3億多元,服務以農民工為主體的戶外勞動者群體300多萬人。近日,為進一步規范和做好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全總下發文件,明確提出以標識互挂互認等方式協同社會資源,深化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同時號召各級工會學習金融工會借助愛心企業資源,共建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的成功經驗。

在全總帶動下,中國建設銀行等愛心企業和社會組織也積極投入站點建設,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在形式、內容上不斷創新。此次授牌的中國建設銀行“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勞動者港灣”是全國首個正式挂牌的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共建品牌。中國建設銀行自2018年起在全行范圍建設“勞動者港灣”,旨在服務於美好家園和社會財富的創造者,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國有大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用金融力量關愛民生、建設美好生活的情懷。“勞動者港灣”結合建設銀行網點服務國家標准和行業評優標准,對網點惠民設施進行升級完善,統一提供飲水機、休息桌椅、Wi-Fi、手機充電器、圖書、老花鏡等基礎服務設施,以及雨具、急救箱等應急服務設施。有條件的網點開放了衛生間,提供輪椅、無障礙坡道等服務設施,以及母嬰室、嬰兒車、微波爐等人文關愛設施,以更好地服務特殊群體。為方便廣大勞動者使用“勞動者港灣”服務,推出了“勞動者港灣”手機APP,實現附近港灣自動推送,服務資源快速獲取、精准定位和智能導航。今年春節期間,建設銀行在雲南和蘇州等地,專門為農民工兄弟安排了“勞動者港灣號”春節返鄉專車,解決其“春節返鄉難”的問題,贏得廣泛贊譽。同時,持續豐富線上服務功能,對接教育培訓、政務服務、農民工服務等行內外資源,使“勞動者港灣”惠及更多的社會公眾。目前,建設銀行已開放“勞動者港灣”1.43萬個,全部提供便民飲水服務,1.05萬個港灣對外開放了衛生間,線下累計服務超過5,000萬人次,線上用戶超過700萬個。同時,建設銀行各地分支機構與當地工會主動協調、積極探索合作,已有15個省級工會和部分地市工會與當地建行就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開展合作或達成合作意向。

戶外勞動者代表、快遞小哥、北京申通快遞公司房山分公司竇立國在活動現場表示,“包括建設銀行‘勞動者港灣’在內的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就像是一場‘及時雨’,實實在在地有效解決了我們這些戶外勞動者喝水、如廁等燃眉之急。我們真切感受到各級工會組織、愛心企業和社會各界的關心和愛護。我們一定會愛護站點的公共設施,在使用的同時也為維護服務站點的良好環境盡心出力。”

(責編:閆妍、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