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青海

青海工會專項調研排查欠薪

2019年04月25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為切實發揮工會組織作用,青海省總辦公室日前下發《關於開展企業欠薪和農民工工資拖欠調研排查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圍內開展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和工資支付情況摸底排查工作,及時掌握各用人單位生產經營和勞動用工情況,預警和消除欠薪隱患,為黨政分憂、為職工解難。

在活動中,青海工會通過送法律知識上門、發放宣傳品、宣傳報道等形式,宣傳普及《勞動法》《勞動合同法》等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提高廣大農民工運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能力。同時,集中力量對重點行業、重點區域及正在發生或發生過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用人單位逐戶進行摸底調查,力爭把問題解決在當地,解決在萌芽狀態。

各級工會將與人社、住建、經信、工商聯等部門溝通協調,全面了解企業生產經營、工程項目建設及職工工資支付情況,掌握困難企業數量、涉及職工人數、欠薪欠保金額等,列出問題清單,明確重點案件,分析研判欠薪形勢和發展趨勢。同時,加強對困難企業勞動關系協調工作的指導,密切關注企業勞動關系的新情況、新動向,促進勞動關系和諧。

青海省總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陳志忠表示,以此次摸底排查為契機,檢查企業勞動保障守法誠信制度、工資支付監控、工資支付保障金等制度執行情況,落實工會監督責任,充分發揮“第一知情人”作用,避免出現職工越級上訪或集體上訪工會還不知情的情況,完善預防和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制度機制,切實保障職工權益。

據介紹,青海工會重點調查企業生產經營情況特別是困難企業情況,深入招用農民工較多、欠薪問題集中的建筑施工、礦山公路、水利建設、加工制造、餐飲服務等勞動密集型企業,了解企業困難程度、負債及工資支付情況和后續生產經營打算,建立困難企業台賬,掌握企業虧損、欠薪欠保數額等具體信息。

此外,各級工會還主動與建設部門對接,重點關注工程項目建設情況,建立工程項目特別是在建工程項目台賬,掌握各項目建設單位、農民工用工數量、工程款支付、工程轉包分包等詳細信息,密切關注存在勞務轉分包、工程款墊資拖欠等可能導致欠薪的工程項目建設情況,做到心中有數、防患於未然。 (記者邢生祥)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