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第七季《大國工匠》來了!

2019年04月28日16:30  

由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推出的第七季《大國工匠·匠心報國》,將從4月29號起在央視《朝聞天下》中正式推出。五一期間,央視綜合頻道、新聞頻道重點欄目播出。

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第七季《大國工匠·匠心報國》選取6位中國高端制造業中的頂級工匠,報道他們“匠心筑夢”的精湛技藝,展現他們執著堅守的家國情懷。

從他們身上,既能看到“專注篤定、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止於至善”的工匠精神,也能了解一批我國正在發展的前沿高新技術。

“大國工匠”是最美的新時代奮斗者,是新中國70年發展歷程中“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宏大主題的集中體現和傳承者。

第七季《大國工匠》,來了!

24歲就是高級技師,26歲就是金牌教練。他能讓鋁合金浮在水面,讓魯班鎖天衣無縫。他加工的導彈“翅膀”誤差隻有0.02mm。14年,他用高超的技術為高精度導彈的研制和生產保駕護航,被稱為導彈翅膀的“雕刻師”。

出身鉗工,卻被稱為“技改大王”,自主設計的數控珩磨機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劉雲清一直有一個夢想:設計建造更多自動化、智能化的生產線,為客戶定制最適合的系統解決方案,幫助更多企業生產出高鐵品質的產品,打響中國“智能制造”的民族品牌。

29年前,他曾為火箭命懸一線,近40年,他參與總裝過的火箭有70多發,他是我國唯一一位參與了所有現役捆綁型運載火箭研制全過程的特技技能人才,是火箭誕生前最后一道關卡的總把關人,他要為火箭傾盡余生。在很多人眼中,崔蘊就是為火箭而生。

她也是一名一線操作人員,能用最細隻有10微米,相當於頭發絲直徑八分之一的高純度金絲,在芯片內部焊接,為功能復雜的芯片“穿針引線”。從航母和驅逐艦上的“海之星”,到四代機火控雷達,一枚枚中華神盾和一雙雙戰鷹之眼在顧春燕的手中被輕輕點亮。

19歲以全校第一名的成績從技校畢業, 28歲被破格聘為“採油技師”, 35歲成為大慶油田最年輕的“集團公司技能專家”。劉麗工作室建立以來,大慶油田第二採油廠的創新創效成果數量由過去的每年100多項增加到現在的每年300多項。

從一名木匠,成長為航空裝備鉚裝行業領軍人物。他身懷絕技,對飛機裝配中的難點有著獨到的見解和操作技巧,多次臨危受命解決飛機裝配線上各類疑難雜症。他的多項發明專利提高了飛機裝配的質量,讓效率倍增。

第七季《大國工匠·匠心報國》4月29號起在央視新聞頻道《朝聞天下》中正式開播。五一期間,央視綜合頻道、新聞頻道重點欄目播出,敬請關注!

向大國工匠致敬!

來源:全國總工會微信公號

(責編:實習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