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河南日報評論員:勞動奮斗繪就出彩中原

2019年04月28日12:59  來源:河南日報

“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我省召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隆重表彰全省各條戰線涌現出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這既是表彰會,更是動員會,對於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全省人民為實現中原更加出彩而奮斗,具有重要意義。

“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隻有奮斗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勞動、奮斗進行深刻闡述,為我們決勝全面小康提供了強大的思想引領和精神支撐。正是因為勞動奮斗,過去的河南取得了令人矚目的輝煌成就﹔也正是因為勞動奮斗,今天的河南在發展的道路上更加底氣十足。

在井然有序的工廠車間,工匠師傅們精心打磨每一個零部件﹔在創新涌動的重點實驗室,科技工作者們刻苦鑽研,攻克一項項技術難關﹔在風吹麥浪的田間地頭,農業專家“把脈開方”,指導農民奪取豐收……中原大地上,處處呈現一派火熱的勞動景象,無數勞動者正以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在平凡崗位上揮洒汗水、競相出彩。

勞動是成功的密碼、進步的階梯。放眼世界,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發展能否搶佔先機、贏得主動,越來越取決於國民素質特別是勞動者素質。當前,河南的發展已經站上了新的起點,以黨的建設高質量推動經濟發展高質量,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鄉村振興,無不需要一批知識型、技術型、創新型的高素質勞動者來支撐。

用勞動奮斗繪就出彩中原,離不開榜樣的力量。河南自古英才輩出、模范涌現,標示了不懈進取、創新創業的奮斗底色。這次受到表彰的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有的在改革發展主戰場大顯身手,有的在脫貧攻堅第一線攻城拔寨,還有的在服務群眾最前沿默默付出,不同的崗位,同樣的精神,這些勞模始終聽黨話跟黨走,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創造、創新、創業的激情,激勵著億萬中原兒女奮力拼搏。

用勞動奮斗繪就出彩中原,要勇於投身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鎮平縣黑虎廟小學校長張玉滾,扎根偏僻山村18年,在平凡崗位上默默耕耘﹔汝州市金庚康復醫院院長宋兆普,行醫20年義務救助貧困殘疾患者,詮釋了什麼是醫者仁心。新時代實現中原更加出彩,廣大勞動者要向他們學習,做高質量發展的踐行者,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支持者,做社會和諧穩定的促進者,以不懈奮斗書寫新時代華章。

用勞動奮斗繪就出彩中原,要把干事創業的本領練得更強。當今時代,勞動者不僅要有力量,更要有智慧、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精於工、匠於心。中信重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劉新安,幾十年如一日在一線勤學苦練,從普通工人成長為大國工匠﹔中國十大杰出檢察官白潔,大案小案追求圓滿,法裡法外唯求公正,創造了年辦案196件無一錯案的紀錄。廣大勞動者要在充電加油中提能力、強本領,爭做行家裡手,把本職崗位作為創新陣地,用一流工作打造出彩亮點。

勞動鋪就幸福路,奮斗譜寫出彩篇。不管是快遞小哥、環衛工人,還是企業家、黨員干部,隻要肯學肯干肯鑽研,就能立足崗位成長成才,就能在勞動中體現價值、收獲幸福,為譜寫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貢獻力量!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