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大力弘揚勞模精神,激勵全省人民為“兩轉”基礎上全面拓展新局面建功立業

山西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勞動模范表彰大會在太原隆重舉行

駱惠寧出席並講話 樓陽生主持 李佳林武出席

2019年04月29日08:30  來源:山西日報

四月二十八日,山西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勞動模范表彰大會在太原隆重舉行。(記者 李兆民 攝)

4月28日,山西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勞動模范表彰大會在太原隆重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駱惠寧出席並講話,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各階層勞動群眾,向駐晉部隊、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致以節日的問候,向受表彰的勞動模范致以崇高敬意。他強調,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激勵全省人民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勠力同心、追夢奮斗,用辛勤奮斗持續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山西篇章,以優異成績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增光添彩。省委副書記、省長樓陽生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李佳出席。省委副書記林武宣讀省委、省政府《關於表彰山西省模范單位(集體)和勞動模范的決定》。

上午9時,大會開始,全體起立,奏唱國歌。省委、省政府授予山西省潞安煤基清潔能源有限責任公司等99個單位“山西省模范單位”稱號﹔授予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陽曲產業園區事業服務中心等100個集體“山西省模范集體”稱號﹔授予姚武江等96名同志“山西省特級勞動模范”稱號﹔授予薛晨陽等696名同志“山西省勞動模范”稱號。會議還代為表彰了山西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工人先鋒號”的22個單位(集體)和16名個人。省領導向勞動模范代表頒發榮譽証書,勞動模范代表作表態發言,與會全體勞模向全省廣大勞動者發出倡議書。

駱惠寧在講話中指出,新中國成立70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的輝煌歷史,深深鐫刻著廣大勞動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奮進足跡,勞模精神、勞動精神歷久彌新。近年來,全省上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省委“一個指引、兩手硬”思路和要求,緊緊抓住機遇,勇於改革創新,果敢應對挑戰,奮力攻堅克難,實現了政治生態由“亂”轉“治”、發展由“疲”轉“興”,各方面建設和發展邁上新的征程。在這不平凡的奮斗歷程中,全省廣大勞動群眾在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建功立業,在脫貧攻堅第一線攻城拔寨,在改革開放最前沿大顯身手,奏響了勞動最光榮、奮斗最壯麗的時代強音。廣大勞動模范用自己的拼搏進取助推了全省的高質量發展,用自己的先進事跡立起了開拓前行的標杆,不愧是民族的精英、國家的棟梁、社會的中堅、人民的楷模。

駱惠寧強調,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山西正處於“兩轉”基礎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關鍵時期,迫切需要“干”字當頭的勞模精神。要弘揚廣大勞模忠誠於黨、熱愛人民的政治品格,持續引導激勵全省勞動群眾矢志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讓理想信念之光照亮每個人的奮斗征程﹔要弘揚廣大勞模愛崗敬業、爭創一流的進取精神,持續引導激勵全省勞動群眾全面提升能力素質,對標先進,比學趕超﹔要弘揚廣大勞模艱苦奮斗、腳踏實地的優良作風,持續引導激勵全省勞動群眾為實現轉型發展“三大目標”奮勇拼搏,用自己的勞動創造成就精彩人生﹔要弘揚廣大勞模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崇高風尚,持續引導激勵全省勞動群眾積極支持改革、參與社會治理,自覺維護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要以勞模精神激勵全社會勞動者,不斷匯集起干事創業的強大正能量。

駱惠寧指出,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要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政治引領、推進建功立業、維護合法權益、深化自身改革等方面持續用力,壯大工作品牌,建好“職工之家”。各級黨委要深入貫徹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支持工會工作,幫助解決問題,關心工會干部,助其發揮作用,堅決反對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把加強和改進對工會工作的領導落到實處。駱惠寧強調,廣大勞動模范要再接再厲,各級黨委政府要關心愛護每位勞模,讓廣大勞動模范更有尊嚴、更有價值、更有希望。

樓陽生在主持會議時指出,駱惠寧書記的講話,號召全省上下大力弘揚勞模精神,並對各級黨委、政府和工會組織提出工作要求。講話既指向鮮明、又情深意切,各地各部門要深刻領會、認真貫徹,在全省迅速掀起宣傳勞模、學習勞模的熱潮,引導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為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山西篇章不懈奮斗。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省模范單位(集體)代表和省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狀”、“全國工人先鋒號”代表,“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和特邀勞模代表,省勞動競賽委員會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各市有關負責同志和省市工會系統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 尚慧輝)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