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貴州

設立工匠基金 廣建勞模工作室

貴州省總創新載體培育勞模工匠

2019年04月29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貴州省總送來‘及時雨’,我們一定會下大力氣培養年輕工匠。”4月26日,貴州省台江縣施洞鎮崗黨略村塘龍寨銀匠吳水根接到省總工會經濟技術部工作人員打來的電話,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他將收到工會的1萬元工匠基金。

4月25日,貴州省總在全省范圍啟動“支持70名工匠技藝傳幫帶活動”,70名優秀工匠每人將獲得1萬元工匠基金,用於傳承技藝工作。

近年來,貴州省總把推動“更多職工成為能人、更多能人成為工匠、更多工匠成為勞模”作為主攻方向,培育選樹了一大批勞模工匠,營造了崇尚、學習、爭當勞模工匠的良好氛圍。

省總出台了《貴州省工匠基金管理暫行辦法》,設立首期規模500萬元的工匠基金,主要用於工匠的技能培訓,創立和推進建設勞模創新工作室,以及師徒幫帶、技能競賽、技術創新、項目扶持和成果運用推廣等。工匠基金落地以來,培養造就了一大批高技能人才,目前已有7項成果獲國際創新創業博覽會年度雙創示范獎、職工雙創示范獎。

同時,省總在深入推進五一勞動獎章、“金牌工人”等評選的基礎上,相繼開展十大“貴州工匠”評選、萬名“農民工匠”培育等活動。創新形式,豐富載體,打造品牌。

2015年以來,貴州省總在全省廣泛創設勞模(高技能人才)工作室、工匠場。目前,全省創建各層次勞模(工匠、技師)創新工作室887個,其中省級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200多個。

此外,貴州工會還推動提高勞模工匠政治地位,為他們參政議政、參與組織管理創造條件。來自貴州鋼繩公司二分廠的一線產業工人周家榮,已當選為省總工會兼職副主席。

貴州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楊再春表示,工匠精神正成為該省廣大職工群眾的主流精神,匠人、匠心、匠藝滲透到各行各業,以勞模工匠為代表的廣大職工積極投身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建設主戰場,充分彰顯了主力軍力量。(記者李豐)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