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

以新思想引領工會新征程展現新作為

黃琪玉

2019年04月30日10:11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們更加有責任、有信心,也有條件、有能力在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走在前、做在先,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引領工會工作創新發展,在堅持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加快新福建建設中展現新作為、成就新偉業。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們更加有責任、有信心,也有條件、有能力在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走在前、做在先,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引領工會工作創新發展,在堅持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加快新福建建設中展現新作為、成就新偉業。

一、用新思想武裝頭腦,堅定正確政治方向

用真的情感帶頭學。福建各級工會干部始終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在學習中,各級工會始終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重中之重來抓,將政治性作為工會工作的靈魂,在思想上緊跟緊隨、在行動上對標對表、在落實上堅定堅決,做到“黨有號召、工會有行動”“黨指向哪裡、工會就走向哪裡”,將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內化為工會的力量源泉,將服務大局的合力轉化為服務職工的能力。

用活的形式深化學。福建工會充分發揮勞模、工匠示范引領作用,廣泛發動千名勞模,培訓宣講骨干1萬多人次,把“大學習”的課堂搬到工廠車間、大街小巷、改革一線,開展面對面、互動式宣講。抓住重大節日、重要時點,開展職工文化節等活動,進行廣泛宣傳宣講,進一步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教育,營造了學習貫徹的濃厚氛圍。

用強的陣地推動學。加強工會干部學校“主陣地”建設,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工會干部教育培訓的重中之重。充分發揮工人文化宮、俱樂部、職工學校、職工文體中心陣地優勢,把學習貫徹工作與開展主題教育結合起來,構建了一張有梯度、有密度、有濃度的學習網,進行全方位、多角度地學習宣傳。

用新的媒體拓展學。倡導推行“新媒體+”學習模式,在微信公眾號開辟工會“大學習”等專欄,開展介入式、嵌入式主題正面網絡宣教。福建工會網、《生活·創造》《福建工會通訊》等雜志、網站聚合聯動,及時推送形象直觀、豐富多樣的學習內容,在公交站台、大型活動現場等推出公益廣告、燈箱標語,使學習宣傳更加鮮活、更加生動、更加廣泛。

二、用新思想指導實踐,開創工會工作新局面

堅守政治原則,加強和改進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福建工會始終堅守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政治原則,堅決貫徹落實黨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近年來,福建各級黨委不斷加強和改進對工會工作的領導,為工會工作創新發展創造了很好的條件。

把握時代主題,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建設新福建建功立業。福建各級工會牢牢把握工運時代主題,圍繞建設新福建目標,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緊扣省委決策部署,廣泛開展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六比一創”勞動和技能競賽,持續舉辦百萬職工“五小”創新大賽,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堅持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貢獻智慧和力量。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深化“名師帶高徒”活動,實施農民工“求學圓夢行動”計劃,為新福建建設提供產業支撐與人才支撐。

引領時代風尚,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近年來,福建各級工會加快勞模工作室建設,推動成立閩東北、閩西南勞動模范聯盟。開展勞模進校園、勞模八閩行、勞模讀書班、勞模療休養、勞模赴台參訪等活動,為廣大勞模干事創業提供了廣闊的舞台,勞模的先進性得到充分彰顯。

履行基本職責,做好職工維權服務工作。工會要堅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把竭誠為職工群眾服務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長期以來,福建各級工會始終堅持並傳承發展以聯席會議為主要形式的工會宏觀參與渠道,成為工會民主參與的基本制度。省人大在立法工作中更加重視職工權益保障工作,相繼頒布實施9部涉及職工權益和工會工作的地方性法規。省、市、縣三級普遍建立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推動構建和諧穩定的勞動關系,維護職工隊伍團結穩定。依托就業創業、醫療保障、助學體系、社會保險、兜底保障,分類推動解困脫困,提高精准幫扶水平。

突出區位優勢,推動閩台職工融合發展。近年來,福建各級工會發揮地緣優勢和民間交流優勢,秉承“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探索了許多密切兩岸工會與職工交流的有效途徑。福建省總工會與台灣總工會簽訂長期交流協議,各地市總工會與台灣相應縣市工會建立人員互訪關系。舉辦大陸勞動模范和金牌工人赴台交流、閩台模范勞工研討營、兩岸青年職工技能交流等活動,拉近了兩岸職工心靈距離。

三、用新思想引領改革,推動工會創新發展

建機制,協同推進。深入實施《福建省總工會改革方案》,工會系統改革向縱深推進,構建起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和工作機制。創新工會組織體系,改善領導機構人員構成,探索符合工會組織特點的干部管理方式,突出基層一線和群眾工作特色,充分體現群眾性。創新運行機制和活動方式,聚焦主責主業,整合工作力量,著力做實職工素質建設工程和職工溫暖工程,加快創建以精准幫扶為重點的服務職工工作機制。推動“互聯網+”普惠性服務改革工作,開展數字工會建設試點,拓展網上服務功能,促進互聯網和工會工作融合發展。

強功能,深耕基層。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著力”要求,落實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集中開展“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行動,充分激發基層工會活力。近年來,福建省總工會健全完善工會經費對下補助機制,把力量和資源向基層傾斜投放。推進工會組織向新興領域新興群體延伸,提高建會質量,不斷擴大工會組織的覆蓋面。重視發揮基層工會作用,堅持“六有”標准深化職工之家建設,開展“網上職工之家”“共享職工之家”創新試點,真正使基層工會既建起來,又轉起來、活起來、強起來。加強鎮街(園區)工會干部隊伍建設,保証基層工會有人辦事。加強市、縣工會服務職工陣地建設,構建省、市、縣、鄉鎮、社區(村)企業五級貫通、上下聯動的工會服務職工體系,打通服務職工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增實效,改進作風。建立工會干部基層調研制度,實現到基層調研常態化。建立基層工作參與制度,激勵工會干部經常到所聯系企業單位蹲點調研,面對面指導幫助基層工會開展工作。建立與職工交朋友制度,增進與一線職工的感情。建立以職工為導向的決策和評價機制,聘請一線職工擔任工會工作公眾評議員,推動工會組織接地氣、聽民聲,做到組織活動請職工群眾一起設計、部署任務請職工群眾一起參與、表彰先進請職工群眾一起評議。

(作者為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