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勞動者之歌——2019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人物風採

黃金娟用專注與堅守,生動注解工匠精神——

扎根電力計量一線的鏗鏘玫瑰

2019年04月30日08:40  來源:《工人日報》

黃金娟在智能電能表自動化檢定流水線上。 張岩 攝

國網浙江省電力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高級技師黃金娟身材瘦小、顴骨高高、眼睛炯炯有神。她躬耕30余載,成功研制了世界上首條電能表自動化檢定流水線,實現了電能計量自動化檢定從無到有的突破。

2017年,電能表自動化檢定流水線項目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黃金娟也成為工人農民技術創新組首位獲獎女工。黃金娟用34年的專注與堅守,生動注解了工匠精神。

1984年夏天,年僅20歲的黃金娟走出浙西電力技校,來到紹興電力局開始從事電能表的實驗室計量檢定工作。黃金娟每天做的工作就是站在密密麻麻的各種接線前,眼睛一刻不停地盯著刻度與報表,快速校驗比對,再一一將電能表與接線連接、檢定。

她這一站,就站了幾十年。2006年,在當時電力系統普遍實行人工檢定的大環境下,黃金娟敏銳地意識到,傳統電能表檢定方式已無法匹配實際需求,必須尋求新的突破。經過不知多少個日夜研磨,她腦海中慢慢萌發出利用自動化控制技術實現電表智能化檢定的想法。

然而,這在當時並不被周圍人認同,很多同行感覺難度太大。“既然是研究發明,就應該允許失敗!”為了盡快找到合作伙伴,黃金娟開始奔走於電表制造商之間,從丹東,到深圳,再到南京,一個多月走下來,四處碰壁。

重重困難,沒有動搖黃金娟心中的理想。“那麼多生產電能表標准裝置的廠家都做不來,我們這套電表檢定系統必須得定制了。”黃金娟迅速調整方向,確定了以自動化控制為主帶動電能表自動檢定流水線的思路。她一邊將想法一步步充實為詳盡的技術方案,一邊繼續了解國內外最新行業動態,收集資料、做功課,向業內專家和廠家技術人員虛心請教。終於,她找到了理想的合作伙伴。

孜孜不倦地攻關,最終有了回報。在黃金娟帶領下,科研團隊成功研制出國內首條電能表自動化檢定流水線,於2011年實現了電能計量檢定效率較傳統人工提升了58倍,檢定准確率更是達到了百分之百,實現了電力計量檢定技術的跨越式發展。

“隻要身在工作崗位,黃金娟一貫的作風就是工作之中零差錯、各項工作無小事、當細心精心。”當初一起參與流水線建設,現任國網浙江電科院計量中心檢定室主任的徐永進表示。

“工作細節太重要了!任何一個環節出問題,整個流水線都有可能停擺。”徐永進講述了當時幾件至關重要的“小事”:為了獲取自動接拆線的氣缸最佳推力值,連續試驗了數千次﹔為了實現自動加封、提高防偽性能,提出多套設計方案,並反復驗証其可靠性和安全性……講到動情之處,徐永進還伸手比劃起了當初做試驗的情景,“為了讓機械手順利拿出表計不粘連內膜,我們還反復調整了上百次抓取順序和表計排列。”

“創新來源於生產實踐,創新不僅僅只是高大上的東西,我們要善於觀察、勤於思考,要勇於提出自己的新想法新創意。”這句話黃金娟時常挂在嘴邊。

有了這麼多的成就和榮譽,又臨近退休,黃金娟卻依舊奮戰在計量一線。

2018年,為了推進浙江省二三級智能表庫建設,幫助基層解決實際問題,黃金娟又開始了各地奔波調研。“她工作起來比我們年輕人還要拼。”跟著黃金娟一起建設二三級表庫的團隊一位年輕成員說,“有時候時間緊,任務重,我們需要一天跑好幾個地方,連軸轉。一次出差途中,她由於過度疲勞,摔倒並出現了休克。但從醫院回來后,她身體稍微好轉一點,就立馬又投入工作。”

黃金娟不僅嚴格要求自己,而且也注重人才培養和團隊建設。“和別的領導、師傅不同,剛參加工作時黃主任就讓我們去基層一線鍛煉,過一段時間就來問問我們有沒有從實踐中發現問題。對於剛走出校門的我們來說,這樣鍛煉,成長得更快。”下屬嚴華江說。黃金娟說:“今后事業終究是要靠年輕人的,趁現在自己還有余熱,能發揮就盡量發揮出來。”(記者 鄒倜然 通訊員 汪金榮 沈王平)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