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提高政治站位 狠抓工作落實 把學習宣傳貫徹回信精神引向深入

李玉賦

2019年04月30日08:56  來源:《工人日報》

在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一周年之際,我們大家一起重溫回信精神,回顧總結學習宣傳貫徹情況,對於進一步加深對回信精神的學習理解,推動全國工會學習貫徹工作不斷深化拓展、取得新成效,具有重要意義。

一、充分肯定成績,學習宣傳貫徹回信精神取得明顯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思想深刻、內容精要,充滿感情、語重心長,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為工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發揮勞模作用,團結凝聚億萬職工建功新時代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強大動力。一年來,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從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著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學習宣傳貫徹回信精神,做了大量工作,在全社會營造了崇尚勞動、勤勉工作的良好氛圍。

一是傳達學習及時迅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同志對學習宣傳貫徹回信精神作出批示、提出明確要求。王東明同志、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同志親自到學院實地調研,指導督促抓好回信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本人也在2018年4月30日對落實好總書記回信精神提出要求,並幾次到學院與勞動模范、教職員工和學生座談交流。全總通過及時召開黨組專題會議、向工會系統印發通知等,要求把總書記的關心關懷關愛傳遞到每一位勞動模范和職工心坎上。各級工會和廣大工會干部認真學習、廣泛宣傳、深入貫徹,推動回信精神入腦入心入行,迅速掀起了熱潮。

二是宣傳宣講廣泛深入。王東明同志帶頭,全總黨組、書記處各位同志利用多種場合、深入基層,廣泛宣講回信精神。勞模本科班學員把回信精神帶回家鄉、帶到車間、帶給工友,激勵廣大職工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學院教職員工利用寒暑假深入基層調研的機會,面向工會干部、企業職工開展宣講。全總會同中宣部在中央媒體上做好回信精神的宣傳報道,截至2019年4月底,有關媒體報道信息總量達2.2萬多條,勞動模范、勞模精神成為輿論熱詞和關鍵詞,形成了強大的輿論聲勢。

三是貫徹落實扎實有效。各級工會將學習宣傳貫徹回信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相結合,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相結合,落實到工會各項工作部署中去。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開展“勞模大講堂”活動,推出《大國工匠》第六季,抓好勞模選樹培養和服務管理工作,推動勞模有關政策落實,為勞模和工匠人才發揮作用搭建平台。學院也採取多項有效措施,把回信精神落實到學校工作的各個方面,並形成了長效機制。勞模本科班學員繼續拼搏、再創佳績,有的獲得中華技能大獎等獎項,有的當選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和全總十七屆主席團成員。

四是研究闡釋成果豐碩。學院加強勞動教育、勞模工作和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研究,形成了一批學術理論成果和政策建議,組織編寫《新時代高校勞動教育論綱》,為全國高校加強勞動教育探索了有益做法。

二、提高政治站位,用勞模先進事跡激勵廣大職工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勞動是人類的本質活動,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實現中國夢,最終要靠全體人民辛勤勞動﹔勞動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全國各族人民都要向勞模學習,以勞模為榜樣﹔勞模精神,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是寶貴精神財富和強大精神力量。總書記回信對崇尚勞動、弘揚勞模精神、發揮勞模作用的重大意義進行了深刻闡釋,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不斷深化對回信精神的理解認識,根據形勢任務和職責使命的新要求,在已有工作基礎上形成新的生動實踐。

一是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傳遞強大正能量。要廣泛開展“中國夢·勞動美——與共和國同成長、與新時代齊奮進”主題宣傳教育、“勞模進校園”、“勞模大講堂”等活動,組織勞模進企業、進社區、進校園,用勞模鑄就的崇高精神浸潤社會風氣,聚集具有鮮明中國特色、勞動特色、工會特色的正能量,帶動全社會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尊敬勞動模范,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蔚然成風。要認真貫徹落實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用身邊人、身邊事影響帶動廣大職工立足崗位、爭創一流,通過勞動創造美好生活、實現自身價值。要總結地方和基層工會建設勞模館、勞模牆、勞模雕塑公園以及開展勞模口述史、拍攝勞模題材電影等做法,讓廣大職工看得見、夠得著、學得到。

二是要充分發揮勞模示范帶動作用,凝聚團結奮斗力量。要為勞模搭建發揮作用、展示風採的平台,加強勞模、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建設,發揮以勞模、工匠人才為代表的高技能人才傳幫帶作用,推廣名師帶徒、首席員工、金牌工人、技能帶頭人等做法,不斷釋放勞模的聰明才智和創造潛能,為勞模傳播勞動技能、創新方法、管理經驗創造條件。要發揮好勞模兼職副主席扎根職工的優勢,在出席會議、開展調研、聽取意見等方面健全相關制度、提供服務保障,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心。

三是要做好勞模培養選樹和管理服務,樹立正確價值導向。要及時發現掌握職工隊伍中的優秀分子,加強跟蹤引導、選育培育,嚴格評選標准,提高評選表彰的公信力、認可度。要堅持面向基層、面向一線、面向普通勞動者選樹勞模,提高一線職工、產業工人、農民工的佔比。今年全總五一勞動獎評選,還覆蓋到了新業態、新模式、新領域中的新型勞動者。這些做法向全社會和廣大職工釋放了強烈信號,隻要政治上過硬、業績上卓著、群眾公認,就能被評為勞模,享受勞模的榮耀。要推動勞模政策落地落實,組織好勞模療休養工作,加強勞模教育培訓,把黨委、政府和工會組織的關心關懷關愛送到勞模心坎上。

三、狠抓工作落實,切實把學習宣傳貫徹回信精神引向深入

勞模工作是工會工作的“金礦”、“富礦”,也是極具影響力的品牌。我們要以深化學習貫徹回信精神為契機,奏響時代強音、擦亮金字招牌、吹響奮斗號角,進一步做好勞模工作這篇大文章。

一是要增強責任感緊迫感。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發揮包括勞模在內的先進模范的示范帶動作用,要求廣泛開展先進模范學習宣傳活動,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勞模就是職工中的英雄。各級工會要把勞模工作擺上重要位置,作為履行政治責任的重要抓手,通過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廣大職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二是要加強統籌形成合力。勞模工作涉及工會工作多個部門、多個領域。各級工會要找准切入口、打到點子上、做到關鍵處,形成“一盤棋”工作格局。要加大投入力度,抓好網上網下勞模宣傳陣地、服務陣地、工作陣地建設,為勞模畫像、為勞模立傳、為勞模樹德。要著力研究勞模工作的總體思路、制度設計和具體措施,增強時代性、針對性、精准性。要加強與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教育部等部委的協調配合,有針對性地做好青年學生、網民、貨車司機、快遞小哥、農民工等群體的思想政治引領工作。

三是要深化理論政策研究。要組織精干力量,加強對馬克思主義勞動學說的時代價值、五四運動與工運史、勞模工作史、勞模先進性以及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時代特征等的研究,探索和把握新時代勞模工作的內在規律和動力機制,為創新發展勞模工作提供理論支撐。

中國勞動關系學院作為工會系統的最高學府,要突出勞動特色、工會特點,為全國工會加強勞模教育、做好勞模工作繼續發揮重要作用。要牢牢抓住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個根本任務,把立德樹人作為中心環節,運用好勞模教育的成功經驗和勞模在校生資源,以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引導青年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做精做深做專勞模本科教育,努力把勞模本科班辦成勞動模范和大國工匠繼續研修深造的教育平台,辦成高校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陣地。學院成立勞模學院、工匠學院,強化優化勞模學歷教育,是一項很好的舉措。要堅持“特、精、尖”的辦學理念,加強特色學科建設和高端智庫建設,著力抓好勞動關系和工會領域基礎理論研究和應用研究,多出人才、多出精品、多出實策,更好地為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撐。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勞動關系學院也將迎來建校70周年。回顧重溫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為我們接續奮斗增添了無窮力量。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凝心聚力、守正創新,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本文是李玉賦同志2019年4月29日在全國總工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時有刪節)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