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新時代工會基本職責的拓展與實踐

李睿祎

2019年04月30日10:15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基本職責是工會履行各項社會職能的基礎工作和首要任務。中國工會十七大將工會基本職責拓展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折射出黨對工會工作要求的變化、工會目標任務的變化,在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發展歷程中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現實意義。如何把維權服務這一基本職責付諸實踐,在理念思路、措施方法、平台載體上實現維權服務一體化,推動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跨越式升級,是工會組織面臨的重要理論和實踐課題。

2018年10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指出,工會要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把群眾觀念牢牢根植於心中。工會基本職責是工會的根本職責和首要職責,是工會履行各項社會職能的基礎工作和首要任務,是由中國工會的性質、地位決定的,與中國工會的產生、目標和任務緊密相連。中國工會十七大將工會基本職責拓展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折射出黨對工會工作要求的變化、工會目標任務的變化,與工會所處歷史方位緊密相連,在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發展歷程中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理論意義、現實意義。

一是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工會履行基本職責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中國工會十七大系統闡釋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用“八個堅持”概括了重要論述的基本內涵,其中之一就是堅持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旗幟,強調這些重要論述的重點是維護職工權益、服務職工群眾。確定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符合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基本精神,貫徹了我們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體現了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符合中國工會的性質、價值取向和目標任務。

二是豐富了馬克思主義工運學說和黨的群眾工作理論,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多年來,廣大研究工作者對工會職能和基本職責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取得了大量成果。有的對工會基本職責概念予以界定、對意義加以分析,認為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工會存在的基礎,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需要,是工會服從服務於黨的中心任務的主要手段,是工會職能的核心。有的對工會基本職責內涵的變化進行梳理,將變化歸因於經濟體制和國家職能的變化、侵害職工合法權益案件的急劇上升,等等。這些關於工會基本職責的研究,主要集中於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方面,對工會基本職責的特點和規律做了必要的探索。工會十七大對基本職責的拓展,是對過去工會理論研究的總結、深化和集大成,是工會內外集體研究的結晶,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工運學說和黨的群眾工作理論,體現了馬克思主義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是工會理論創新的重要成果。

三是適應了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變化和職工群眾的新期待,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工會基本職責確立和發展的重要依據。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職工隊伍的內部結構、就業形態、技能素質、權益實現等方面發生新變化,需求層次不斷提升,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發展的必然走勢,是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標志。同時,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不斷深入,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大量涌現,勞動關系的確立與運行出現不少新情況新問題,僅靠傳統單一的維權方式難以實現和滿足。在這種情況下,一方面,需要工會通過多種維權方式去維護職工權益,另一方面,需要工會從更多領域更多層次採取更多手段提供更高質量的服務,來滿足職工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求。工會基本職責的拓展,順應了形勢的發展,契合了職工的需要,符合工會的實際,具有歷史必然性和現實緊迫性。

如何把維權服務這一基本職責付諸實踐,在理念思路、措施方法、平台載體上實現維權服務一體化,推動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跨越式升級,是工會組織面臨的重要理論和實踐課題。

一是在工作思路上,要實現維權服務的辯証統一。工會的維權和服務工作,相互聯系、相互促進、有機統一。過去講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基本職責,廣義上也包含了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內容,工會的送溫暖工程等服務工作,也是工會維權工作的重要體現。工會十七大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作為基本職責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對履行基本職責提出的更高要求,凸顯了新時代工會服務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切實履行維權服務的基本職責,首先要正確處理二者關系,樹立維權服務相統一的理念和認識,在做好維權工作基礎上強化服務工作,通過服務工作更好地促進維權工作。

二是在工作重點上,要實現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維權。過去的基本職責側重點在維權上,更多的是維護勞動經濟權益。相比勞動經濟權益而言,維護職工精神文化權益方面還存在短板。隨著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生活節奏不斷加快,職場壓力與日俱增,職工的心理健康問題日漸凸顯,職工對心理健康服務的需求已成為新的需求。要在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的基礎上,逐漸向維護物質利益和精神需求相統一的方向發展,探索新的工作載體和途徑,創造新的經驗,提高維權服務質量,增強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推動實現職工的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提升職工群眾對工會維權服務的認可度和滿意度。

三是在工作對象上,要實現更廣泛的覆蓋。過去工會的基本職責從對象上主要包括困難職工、農民工、女職工、未成年工等特殊群體。現在,維權服務的對象將隨著維權服務工作內容的豐富而擴大,將由原來的特殊群體擴展向包括特殊群體在內的更廣大職工群眾。同時,要推動工會服務從“特惠”向“普惠”轉變,不斷擴大覆蓋面和受益面,以幫扶中心為依托,探索“互聯網+”服務,主動承接政府轉移的公共服務職能,力所能及為廣大職工提供具有工會特點的普惠性、常態性、精准性服務。

四是在工作機制上,實現維權服務一體化。多年來,各級工會不斷建立健全維權機制,主要包括宏觀參與機制、勞動關系協調機制、民主管理機制、勞動法律監督機制、勞動爭議預警和處理機制、困難職工幫扶等機制。與此同時,工會著力構建組織健全、職能清晰、資源共享、運轉高效的服務職工工作體系。切實履行工會維權服務的基本職責,要求整合已有的維權機制和服務體系,以職工需求為導向,以組織建設為基礎,以作用發揮為關鍵,以互聯網為依托,以健全機制為保障,實現從維權機制向維權、服務一體化機制的方向發展,逐步實現維權和服務工作機制平台的有機統一,實現工會維權服務的常態化、長效化、經常化、立體化。

五是在工作保障上,要進一步提升維權服務能力。做好工會維權工作,需要工會干部熟悉宏觀經濟,特別需要掌握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趨勢,熟悉有關職工就業、分配、保障等勞動經濟權益問題和法律政策相關問題。切實履行維權服務的基本職責,對於每一名工會干部而言,除了掌握維權工作方面必備的政策、法律等方面知識,還必須拓寬工作視野和知識面,增長社會學、心理學等多領域知識,增強做好職工群眾工作的本領,做到精准維權、精准服務、供需對路,這是工會履行好維權服務基本職責的關鍵所在。

(作者單位:全國總工會研究室)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