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扎根基層 誠實勞動 創新有為

——2019年河北省勞模評選亮點綜述

2019年04月30日09:15  來源:山西日報

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在“五一”勞動節這個崇尚勞動、贊美勞動者的節日裡,河北省評選出的991個模范單位(集體)和勞模個人站在領獎台上,接受全社會的尊敬和點贊。他們中,有一大批扎根基層、誠實勞動、創新有為的勞動者。

基層一線人員為勞模主體

從2019年勞模評選結果看,各行各業都佔有一定比例,涵蓋全省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各條戰線各個層面,體現了充分的廣泛性和代表性,集中展示了全省人民在“兩轉”基礎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時代風採。

從人數看,基層一線人員成為勞模推薦評選主體,企業職工佔勞模總數的51.9%,其中一線工人和專業技術人員佔比70.1%。農民佔勞模總數的19.8%,其中農民工佔比30.5%,新型職業農民佔比49.1%。

從行業看,奮戰在“苦臟累險”一線的勞動者成為今年勞模的主體。獲獎的有“全國向上向善青年”快遞小哥劉文玉,“全國最美貨車司機”李得中,“最美呂梁山護工”許連紅,“全國道德模范提名”的栗紅連,“全國優秀人民警察”社區民警楊蓉,黨的十九大代表、“全國最美鄉村醫生”賀星龍等。

突出高質量轉型發展主基調

2019年,我省勞模評選突出高質量轉型發展的主基調,突出我省聚焦“三大目標”“三大攻堅戰”,著力推進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推進科技進步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等重點工作和重點領域的模范單位和模范人物的推選,比如長治市唯美諾雙創科技園有限公司、山西轉型綜合改革示范區陽曲產業園區事業服務中心等單位。比如參與研發不鏽鋼材料並成功用於關鍵部位的太鋼技術人員尹嵬,主持國家重大科學研究計劃課題和國家基金重點項目的山西大學光電研究所所長張靖等。勞模人選中有21名奮戰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的第一書記和扶貧隊員,有參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污染防治的人員。

評選突出體現“改革創新、奮發有為”精神,重點推薦評選了具有改革創新精神、改革創新成果的單位和個人典型。如多次創新填補國內多項空白,獲得首屆中國“杰出工程師獎”太鋼研究員李國平,主持完成“重載水泥混凝土鋪面關鍵技術與工程應用”並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的山西省交通科學研究院等。模范人選中有“三晉英才”高端領軍人才13名、拔尖骨干人才64名、青年優秀人才12名。

評選過程嚴把“四關”

評選中,各級勞動競賽委員會嚴格執行推薦評選程序,認真落實“兩審三公示”制度,堅持自下而上、逐級審核、嚴格把關,確保評選工作嚴謹、合規、高效、公正。

評選嚴把政治關、廉潔關、守法關、質量關“四關”。國有和國有控股企業負責人推薦人選都經審計、紀檢監察、干部主管部門審核同意。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含群眾團體)領導及干部推薦人選都經紀檢、監察、審計、衛健等相關部門審簽。在各級推薦過程中,對於發生重大安全責任事故、環保不達標、嚴重侵犯職工合法權益等情況的單位(集體)和單位負責人一票否決,確保勞模人選事跡突出、特色鮮明、質量過硬。(記者 尚慧輝)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