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用智慧和汗水澆灌勞動之花

表彰大會上,富民興魯勞動獎獲得者詮釋新時代勞動者使命擔當

2019年04月30日12:48  來源:大眾日報

這是勞動者的盛會,這是奮斗者的高歌。

4月29日上午,山東大廈影視會議廳氣氛熱烈,處處洋溢著昂揚的斗志和奮進的激情。山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富民興魯勞動獎獲得者表彰大會在這裡隆重召開,身披綬帶、胸戴紅花的獲獎代表依次登台,領取凝結著他們智慧和汗水的崇高榮譽。他們用卓越的勞動創造,踐行了新時代的勞模精神、勞動精神。

“這次大會的召開,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對勞動者的關心愛護,我們深受鼓舞、倍感光榮!”朝氣蓬勃的85后李敏,是343名山東省富民興魯勞動獎章獲得者之一。作為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檢修公司輸電檢修中心無人機作業班副班長,李敏所在的團隊負責省內超特高壓輸電線路的運維和檢修。超特高壓輸電線路帶電作業,電壓達日常用電220V電壓的數千倍,帶電作業意味著操作檢修人員冒著巨大的生命危險。李敏團隊經過刻苦攻關,組建起“豐翼”無人機小組。“以無人機取代人力,繞著鐵塔進行拍照檢測,比人工更精准、更安全、更有效率。”如今,全省1.2萬公裡超特高壓輸電線、50多座變電站,有了無人機直升機等科技力量的加入,巡檢變得更安全、效率更高。

“我將和我的團隊一起,向著電力檢修行業中的核心技術和高科技領域不懈努力。”李敏說。會上,他代表全體獲獎者發出倡議:全省各行各業勞動者堅定理想信念,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踐行者﹔圍繞時代主題,做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的奮斗者﹔發揚偉大品格,做新時代精神風尚的引領者﹔立足崗位成才,做新時代發展需要的高素質勞動者。

新時代擔當新使命,新時代增強新本領。高質量發展,是創新成為第一動力的發展,是創業興業蔚然成風的發展,是創造活力競相迸發的發展。山東要謀求高質量發展,實現浴火重生、轉型跨越,需要全省動員,讓創新、創業、創造的活水在齊魯大地充分涌動。

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生命學院院長包振民,是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他帶領團隊創建國際首個貝類BLUP遺傳評估系統,突破多項低成本、高通量基因組學新技術,率先繪制了扇貝全基因組精細圖。面向深藍大海,他們破解了海洋生物的“生命密碼”,獲發明專利30余件,開發育種軟件10套,創產值近500億元。

今年“五一”前夕,中華全國總工會評選全國五一勞動獎和全國工人先鋒號,山東有77個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獲獎。創新、創業、創造,正是這些時代先鋒身上共同的正能量。

濰坊歌爾股份有限公司高級技師王新福,獲得省富民興魯勞動獎章。他表示,要將新時代的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帶回公司的自動化車間。

在歌爾的研發生產線,流動著一股“精雕細琢、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技術工人比以往有了更具價值感的平台。王新福說,公司鼓勵信息化、目視化、營業化的創新研發。專注於日常工作中的“小革新、小創新、小改善”,生產線一個環節實打實的工藝革新,可以帶來生產效率的關鍵提升,如涓涓細流融入新舊動能轉換的澎湃大潮。

新時代引領新風尚,新時代要作出新貢獻。全民參與,就是要讓創新創業創造之花在全體勞動者中競相綻放。

郭希輝是青島港國際物流有限公司的一名機械司機,2018年他帶領團隊19次打破裝卸火車生產紀錄,公司連續4年保持全國沿海港口海鐵聯運箱量第一名。山東大學齊魯醫院重症醫學科,每年要收治1000余例最復雜最危重的病人,182位醫護人員隨時准備和死神搏斗,24小時堅守於“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線”……

滿眼生機轉化鈞,天工人巧日爭新。實現高質量發展靠勞動、靠創造,建設新時代現代化強省靠勞動、靠創造。隻要以勞模為榜樣,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使創新創業創造成為時代的潮流、奔放的洪流,新時代的山東就一定能激發新動能、跑出加速度,早日迎來高質量發展新的春天。(記者 卞文超 通訊員 劉曉林)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