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奏響新時代的奮斗壯歌——寫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之際

2019年05月01日09:53  來源:新華網

奮斗成就輝煌,勞動創造未來。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在這個特殊的年份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勞動的榮光分外耀眼,奮斗的強音激蕩人心。我們向所有為共和國事業添磚加瓦的建設者致敬,為所有追夢不息的奮斗者點贊。

鮮花因汗水而綻放,事業因奮斗而勃興。70年來,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在黨的領導下自力更生、艱苦奮斗,逢山開路、遇水架橋,譜寫了一曲又一曲奮斗壯歌,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放眼今日神州,高鐵奔馳、“神舟”飛天、“蛟龍”入海、“嫦娥”探月,各項事業蓬勃發展……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凝聚著中國人的聰明才智,浸透著中國人的辛勤汗水。這是改變中國、影響世界的70年,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翻開共和國史冊,一個個光榮的名字熠熠生輝,一個個奮斗的故事可歌可泣。這裡有“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言壯舉,有“綠我涓滴,會它千頃澄碧”的鞠躬盡瘁,有“振興中華,乃我輩之責”的使命擔當,有“永遠做一個螺絲釘”的平凡堅守……各行各業的勞動者以一個汗珠摔八瓣的干勁投身國家建設,撐起共和國的大廈,挺起中華民族的脊梁。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奮斗,不僅是解碼中國奇跡的鑰匙,更是通往美好未來的階梯。隻有繼續弘揚偉大的奮斗精神,我們才能從新的歷史起點再出發,向著創造人民更加美好生活的宏偉目標邁出更大步伐。

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歷經70年發展,我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盡管成就輝煌,但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前方還有一座座山峰需要翻越,還有一個個險灘等待跋涉。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脫貧攻堅、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一系列硬任務、新挑戰,更加需要我們立定腳跟、咬緊牙關,以奮斗化解問題風險,用奮斗奪取勝利榮光。決不能因為經濟發展了、日子好過了,就丟掉艱苦奮斗的“傳家寶”,滋長不思進取的懈怠心。時代在變,奮斗的底色不能變。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時代的卷軸期待我們把奮斗當筆、以汗水為墨,揮毫書寫新的奮斗篇章。

勞動光榮,創造偉大。奮斗者既是時代進步的推動者,也應是發展成果的獲益者。從表彰勞動模范、弘揚勞模精神,到在全社會大力倡導尊重人才、尊重知識,再到出台一系列關愛普通勞動者的切實舉措,伴隨著時代的發展進步,廣大勞動者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增強。發揚奮斗精神,要堅持以奮斗者為本的價值取向,通過完善制度保障、加大執行力度保護勞動者合法權益,讓勞動者得到應有的回報和尊重,營造熱愛勞動、崇尚勞動、關愛勞動者的良好社會氛圍,讓一切創新創造的源泉充分涌流,凝聚起成就夢想的磅礡力量。

起航新時代,奮斗揚風帆。讓我們艱苦奮斗、接力奮斗、團結奮斗,在共和國年輪上刻下屬於我們的奮斗印記,奏響新時代的奮斗壯歌!

(責編:任佳暉、李源)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