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綜合報道

奮斗中的他們最美——走近“最美職工”(上)

樊曦、齊中熙

2019年05月01日12:10  來源:新華網

立足本職,敬業奉獻,這是新時代勞動者的“奮斗之美”。

為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講好中國工人故事,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中央宣傳部、全國總工會向全社會公開發布2019年“最美職工”先進事跡。

不忘初心,扎根基層做工匠

王樹軍是濰柴工匠人才的一面旗幟。

作為我國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龍頭企業濰柴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培育了一大批引領行業轉型發展的優秀工匠人才,其中就有首席技師王樹軍。

自1993年參加工作以來,王樹軍扎根基層,專心致志與設備打交道,憑借精湛的技藝成為濰柴乃至國內發動機行業中設備檢修技術的集大成者。他有兩項高超的技能,一是擅長自動化設備的定制化設計及自主研發制造﹔二是精通各類數控加工中心和精密機床的維修。

不僅如此,他還走出濰柴,在社會上大力弘揚工匠精神,濰坊科技學院、濰柴大學聘請他為客座教授,並為他建立了工作室,定期為學生授課,影響和帶動了大批青年人,每年培訓學生2000多人次。

蘇保信是銅陵精達特種電磁線股份有限公司實驗室主任。僅僅參加工作六年,2006年,蘇保信就榮獲了“全國首屆電線電纜檢驗工職業技能大賽”全國總決賽冠軍。

十幾年來,他立足崗位潛心鑽研,通過“小改小革”,多次解決了檢驗和制造過程中的技術難題,為企業節約生產和檢驗成本上千萬元。不僅如此,他還採用學用一體化的培訓方法,使職工將現場培訓內容在教、學、用中同時進行,徹底打破了一直以來培訓工作與現場實際相脫節局面,加快了技能人才的培養。

牢記使命,堅守崗位講奉獻

在石登高看來,脫貧攻堅不僅是工作,更是使命。

自2017年3月擔任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雙龍鎮十八洞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以來,石登高始終戰斗在扶貧攻堅第一線,積極探索“可復制、可推廣”的十八洞村精准扶貧模式。

曾經的十八洞,人均耕地面積僅0.83畝,村裡沒有多少產業,集體經濟幾乎也是空白。石登高因地制宜發展當家產業,形成了鄉村游、黃桃、獼猴桃、苗繡、勞務輸出、山泉水等“旅游+”產業體系。

2018年,全村人均純收入由2016年的8313元增加到12128元,集體經濟收入從2016年的7.5萬元增加到53.68萬元,精准扶貧成果進一步鞏固,十八洞村村民昂首闊步地向小康邁進。

黃金娟是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電力科學研究院計量中心高級工程師、高級技師。扎根電力計量檢定生產一線三十多年來,她始終不忘“人民電業為人民”的初心,以一顆精益求精的無私匠心在保障民生計量公平公正的技術領域裡燃燒自己的所有青春和夢想。

她牽頭創建電能表智能化計量檢定作業工法,實現了電力計量檢定技術的跨越式發展,革新了作業模式,推動了我國計量檢定技術整體進步,受到了國內外專家同行的高度認可。

刻苦鑽研,投身一線做建設

許紀平是中建七局總承包公司砌筑工。在2018年10月的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砌筑工決賽上,他憑借苦練的技藝和較高的理論水平一舉奪冠,成為技能大賽上唯一一名農民工冠軍獲得者。

從渭南到西安,從延安到慶陽,從甘肅到河南……12年間,中建七局的工地在哪裡,他就到哪裡。他先后參與過34個項目建設,總砌筑量超萬方。

為了備戰全國砌筑工大賽,許紀平和其他三個選手要接受為期兩個月的集訓。時值暑期,他們要在酷暑熱浪的沖擊下堅持鍛煉十多個小時,晚上還要啃上千道專業試題,他依舊拿出不服輸、不怕苦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了“戰斗”。12年裡從小工到大工,許紀平從所在項目開辦的農民工夜校學生,變成了為同行講授砌筑專業知識的老師,最終成為全國性職業技能大賽冠軍。

吳志暉是北京新機場建設指揮部高級業務經理兼飛行區工程部總經理。他還有一個身份:北京大興機場開工建設的奠基人。

1988年7月,吳志暉從同濟大學畢業后分配到中國民用航空機場設計院工作,從事著機場規劃設計與工程建設。他熱愛他的職業,在民航這個領域,從一名普通技術人員、到項目部工程處、場道室、規劃院、生產管理部、規劃設計部、再到今天的飛行區工程部,他主持了首都機場三期擴建工程的總體規劃和設計工作,參與了北京奧運會的重點保障。

此外,他還主持了首都機場西區改造工程,攻克技術難題,獲得民航科學技術一等獎﹔主持了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工程規劃和設計工作,圓滿完成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項目立項、可行性研究報告報批等多項裡程碑式重要工作,為北京新機場開工和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責編:任佳暉、李源)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