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勞動者之歌——2019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

“這一刻,他們是全場最亮的星”

2019年05月02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4月28日上午,四川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大會拉開帷幕。

成都金牛賓館大禮堂內,98名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的名字和笑臉鑲嵌在“勞動光榮”的展板上,載有53家獲得五一勞動獎狀的企業和108個工人先鋒號集體名字的風採展示牌引人注目。259名獲獎代表身披綬帶端坐在會場中央,全省工會干部著正裝陪伴在兩側,共同見証榮譽授予的神聖時刻。

企業工會主席、一線職工代表一一受邀走上台前,講起了榮譽背后的追夢故事。

“從上世紀50年代僅能加工普通機床齒輪,甚至一度瀕臨倒閉的百余人小廠,經過數十年改革求生存、創新謀發展,發展成為綜合實力躍居國內同行一流水平的曲軸制造商……”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獲獎單位內江金鴻曲軸公司工會主席張林回首企業60年創業路,將一切成果歸於“全心全意依靠職工辦企業”的核心理念。

晏啟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成都華川集團挖掘機操作手。站在發言席上,這個一身藍色工裝的80后小伙子略帶緊張地講起了他的成長故事。身為農村娃的他因家庭困難,16歲就外出務工。他沉下心,埋頭學習挖掘機技術,從此命運改變。崗位磨煉16年,他已成長為獨當一面的“老師傅”,站到了全國大賽最高領獎台上。

“一路走來我才明白,每個人都是祖國建設的一顆螺絲釘,隻要奮勇向前奔跑,就能成為發展的助力者。”晏啟紅激動地說。

輪到身高八尺的康巴漢子其美多吉發言了。這位四川甘孜縣郵政分公司長途郵車駕駛員,在甘孜海拔最高、路況最差的郵路上,歷經無數次生與死的考驗,又無數次伸出援手施救於他人。他被評為“感動中國2018年度人物”,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幾天前,又獲評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其美多吉說,雪線郵路是他一生堅守的路。

聲音注滿質朴、言語貼著地氣,是3位講述者的共同特點。

“這一刻,他們是全場最亮的星!”四川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田向利的目光一直投射在講述者身上。田向利表示,四川工會將把更多力量和資源向基層傾斜,努力做好服務工作,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李娜)

(責編:宋鶴立、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