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勞動者之歌——2019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

各地隆重慶祝“五一”表彰先進

2019年05月02日09:12  來源:《工人日報》

廣東

4月29日,廣東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勞模表彰大會在廣州舉行。會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玉妹,省政協主席王榮等領導會見全國和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並與大家合影留念。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出席會議並講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呂業升主持會議。

王偉中要求廣大勞動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大力推進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讓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全面發展。(葉小鐘 粵宗)

北京

4月21日,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劉偉等市總工會領導與“北京大工匠”、勞動模范代表座談交流,並一道與職工、職業院校師生、工會干部等觀看了反映工匠精神的話劇《翔雲8號院》。

劉偉指出,推動北京高質量發展需要千千萬萬大工匠。各級工會組織要為技能人才培養搭好平台,推動勞動競賽常態化,做好“北京大工匠”選樹工作,讓更多技能人才脫穎而出﹔要促進企業發揮好高技能人才的引領作用,完善人才晉級獎勵制度,為技能人才拓寬發展渠道﹔要大力宣傳高技能人才的先進事跡,在社會上營造崇尚勞動、尊重技術工人的濃厚氛圍。(郭強)

天津

4月29日,天津市召開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大會,表彰榮獲全國和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工人先鋒號的先進集體和個人。天津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出席會議並講話,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梁寶明主持會議,副市長姚來英、市政協副主席高玉葆出席。

陰和俊希望廣大勞動者以先進典型為榜樣,永葆聽黨話、跟黨走的優良傳統,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愛崗敬業、追求卓越,為加快“五個現代化天津”建設做出更大貢獻。各級黨委要加強對工會工作的領導,為工會組織依法依章程開展工作創造有利條件。(張璽)

河北

4月29日,河北省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和先進集體表彰大會在石家庄舉行。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上講話,他希望全省上下向勞動模范和先進典型學習,比學趕超,奮勇爭先,譜寫新時代勞動者之歌。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搶抓機遇、乘勢而上、改革創新、拼搏競進,為全面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做出新貢獻。

河北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趙一德宣讀《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關於表彰2019年河北省勞動模范、先進工作者和先進集體的決定》。省領導高志立、王曉東、王會勇、張古江、沈小平出席會議。(李昱霖)

上海

4月30日晚,上海東視演播廳流光溢彩!一台以“共和國奮進者、新時代追夢人”為主題,以“與共和國同行”“在奮進路領跑”“在新時代追夢”3個篇章聚焦不同時代勞模代表的“慶五一”特別節目在此上演。

上海市委副書記尹弘等市領導與上海近千名各行各業勞動模范和職工代表歡聚一堂,現場還進行了2018年上海市“勞模年度人物”的表彰,並向2019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獎狀獲得代表致敬。先進代表們分別講述各自成長歷程和工作體會。他們爭先創優,愛崗敬業,在各行各業綻放光芒。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莫負春出席晚會並致辭。(錢培堅)

江蘇

4月30日,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省長吳政隆在南京會見部分勞模先進代表,同大家一起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婁勤儉強調,要在全社會充分尊敬勞動模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激勵廣大干部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頑強拼搏、砥礪奮進。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魏國強,副省長陳星鶯參加會見。

4月29日,江蘇舉行“致敬!勞動者”——慶“五一”表彰大會暨勞模先進事跡報告會,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楊岳等出席並為江蘇省第十六屆十佳文明職工和全國、省五一勞動獎獲得者代表頒獎。(耿聯 王偉)

浙江

4月30日,浙江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勞模先進大會在杭州召開。浙江省2019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獲得者與2019年省勞動模范、省模范集體一同接受表彰。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車俊在會上講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史濟錫出席大會。

據悉,浙江省本屆勞模覆蓋各行各業,體現了廣泛性、代表性、先進性和時代特點。在推薦對象中,產業工人175人,佔35.3%﹔其他一線和專業技術人員118人,佔23.8%。入選對象中,既有技術超群、具有社會影響的行業先鋒,也有愛崗敬業、甘於奉獻的“老黃牛”。(鄒倜然)

安徽

4月29日,安徽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勞動和技能競賽先進集體先進個人表彰大會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出席會議並講話,希望廣大職工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踴躍投身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建設的宏偉實踐。

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信長星,省黨政軍領導李明、何樹山、韓軍、楊學倫出席。會議授予98個單位省勞動競賽先進集體稱號,為22個單位頒發省五一勞動獎狀﹔授予160位同志省勞動競賽先進個人稱號,並頒發省五一勞動獎章﹔授予103個車間、班組省工人先鋒號稱號﹔表彰487項省重大合理化建議項目。(陳華)

福建

4月29日,福建省委書記於偉國,省委副書記、省長唐登杰在福州市看望慰問勞動模范和一線職工。省委副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王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黃琪玉,副省長鄭新聰參加看望慰問。

在新洪塘大橋建設工地,於偉國一行看望了奮戰在一線的工程團隊。在福建省聯通信息廣場,於偉國通過5G視頻與在廈門的省勞模高曉燕連線,送上節日的美好祝願。於偉國一行還觀看了閩東北、閩西南網絡和信息職工技能競賽,為選手們的高超技能點贊。於偉國說,數字福建建設正蓬勃發展,希望你們把創新精神、聰明才智匯聚到新時代發展洪流中來,在推動新福建建設過程中成就事業。(於靈歌)

江西

4月29日,江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奇先后到江鈴集團袁政海勞模創新工作室、南昌大學第四附屬醫院、南昌火車站西客站等地看望勞動者。劉奇在講話中希望廣大勞動者堅持創新創造、弘揚工匠精神,為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貢獻磅礡力量。省委常委、南昌市委書記殷美根,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趙力平,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龔建華一同看望慰問。

同日,江西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省五一勞動獎和工人先鋒號表彰大會在南昌舉行。省委副書記李炳軍出席會議並講話,副省長吳曉軍主持會議,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饒劍明宣讀表彰決定。(盧翔)

山東

4月29日,山東召開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富民興魯勞動獎獲得者表彰大會,343名職工被授予富民興魯勞動獎章,95個單位被授予富民興魯勞動獎狀, 200個集體被授予山東省工人先鋒號稱號。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出席會議,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講話。

龔正希望廣大勞動者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匯聚起“走在前列、全面開創”的奮斗偉力。要大力倡樹辛勤勞動、扎實苦干,把個人夢想融入山東發展洪流,勇當新時代現代化強省建設的追夢者。要大力倡樹誠實勞動、擔當實干,以更大力度實施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工程、“齊魯工匠”培育工程,勇當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開創者。(叢民)

河南

4月26日,河南舉行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河南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省委書記王國生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長陳潤兒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劉偉出席,省委副書記喻紅秋宣讀表彰決定。大會表彰了全省1195名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

王國生強調,時代需要勞模,勞模引領時代。廣大勞動者要以勞模先進為榜樣,弘揚勞模精神,煥發勞動熱情,在勞動奮斗中實現人生出彩,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把工人階級的政治本色擦得更亮﹔投身改革發展的生動實踐,把建功立業的步伐走得更堅定﹔堅守價值取向,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踐行得更好,不斷譜寫新時代勞動者之歌。(余嘉熙)

海南

4月26日,海南省慶祝“五一”勞模座談會舉行,會議對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工人先鋒號的先進集體和個人進行表彰。海南省委副書記李軍出席座談會並講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陸志遠主持,省政協副主席王勇、省總工會常務副主席王全等出席,受表彰的先進代表和歷屆勞模代表進行了交流發言。

李軍勉勵廣大勞動者做學習型、實干型、創新型勞動者,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工會組織努力為勞動者實現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創造條件,不斷提升勞動者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讓勞動者充分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再立新功。(吳雪君)

重慶

4月29日,重慶市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表彰大會在重慶市勞動人民文化宮召開,為榮獲全國和重慶市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工人先鋒號的代表頒獎。重慶市相關領導、獲獎代表及職工代表共700人出席大會。

據了解,2019年重慶共有1個單位、13名個人、19個集體分別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全國工人先鋒號。94個先進單位、190名先進個人和184個先進集體分別榮獲市五一勞動獎狀、獎章和市工人先鋒號。在今年的評選中,市總拿出10個市五一勞動獎狀、20個市五一勞動獎章、40個市工人先鋒號名額向社會公開征集,同時,嚴守推薦程序,嚴把評選標准。(黃仕強)

雲南

4月29日,雲南省召開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大會。會議表彰榮獲雲南省五一勞動獎章、工人先鋒號的個人和集體以及職工技術技能大賽狀元和雲嶺工匠代表。雲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趙金出席會議並講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樹芬主持會議,副省長董華、省政協副主席高峰出席。

會議指出,要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不斷提高勞動者技能素質,切實維護職工群眾根本利益,團結動員廣大勞動者建功立業新時代,為雲南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做出積極貢獻。(黃榆)

西藏

4月29日,西藏自治區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在拉薩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出席會議並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政府主席齊扎拉主持,自治區黨委常委旦科、王擁軍、姜杰、白瑪旺堆、劉江出席。

吳英杰強調,廣大職工群眾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和勞動精神,樹立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的理念,切實增強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揚奮斗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豪情壯志,在新時代新征程展現新面貌新作為,讓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在雪域高原蔚然成風。(張中源)

甘肅

4月30日,甘肅省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大會在蘭州舉行。會前,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林鐸,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省委副書記孫偉,省委常委、秘書長王嘉毅,副省長張世珍,省政協副主席郝遠等會見參會代表並觀看勞模事跡展。孫偉在大會上講話,希望廣大職工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為建設幸福美好新甘肅、開創富民興隴新局面做出更大貢獻。

甘肅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吳明明主持大會。大會表彰榮獲全國和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狀、獎章的先進集體和個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長慶油田分公司第十採油廠職工楊義興宣讀倡議書。(康勁)

青海

“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寧深入企業送獎到崗位,並看望慰問一線勞模、職工和工會干部。省委常委、省總工會主席馬吉孝,副省長張黎參加送獎活動。

王建軍先后為亞洲硅業(青海)有限公司頒發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西寧郵區中心局駕駛員楊全忠頒發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並到省總工會看望全體工會干部。走訪中,他叮囑企業要堅定不移加強科技創新,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希望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激勵廣大勞動者在新時代創造新業績﹔要求各級工會建好職工之家,廣大工會干部當好職工娘家人。(邢生祥)

新疆生產建設兵團

4月28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召開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大會。會議表彰了榮獲維穩戍邊勞動獎狀和獎章、兵團工人先鋒號的48個集體和個人。兵團黨委副書記、副政委孔星隆出席大會並講話。

孔星隆提出,廣大勞模要發揮榜樣、示范和引領作用,做支持深化改革的時代先鋒、維護團結穩定的中堅力量。各級黨政和工會組織要重視、關心和愛護勞模,讓勞模生活有保障、社會有地位、成長有平台、精神有傳承﹔要在全兵團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兵團精神,開展群眾性創新活動,為履行兵團職責使命、實現新疆工作總目標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吳鐸思)

(責編:宋鶴立、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