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勞動者之歌——2019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

看!小長假裡那些堅守崗位的美麗身影

2019年05月02日09:14  來源:《工人日報》

5月1日是“五一”小長假的第一天。在這個假日,不少一線勞動者仍堅守崗位,辛勤勞動。《工人日報》記者走近他們,記錄下一個個美麗瞬間。

保障美好假日有我在

為了保障假期外賣送餐不受影響,很多外賣小哥放棄了休息,忙碌在大街小巷。

5月1日9時,餓了麼北京回龍觀片區的外賣小哥王連景送出了假期第一單。15分鐘后,新訂單來了,他按了按耳朵上的藍牙耳機,發動電瓶車,又出發了。

“五一”假期首日,王連景來回穿梭在回龍觀片區大大小小的居民區中。“這可是大片區,但大小社區我都了解!”他說,哪個小區,小區幾號樓、幾單元,從哪裡走最近,他心中都很有數。每次接單后他都會在腦中規劃出路線,以最快的速度安全送達。

包子、拉條子、西紅柿、肋排……還沒到中午,王連景就已經跑了11單,走了9個小區,7982步。戴口罩送餐,門鈴按兩下,送餐時弓腰15厘米……跟訪時,記者發現王連景還有些自己的送餐小技巧。“戴著口罩讓顧客感覺安全又衛生﹔門鈴隻按兩下不按多,不會讓顧客覺得被催促﹔送餐時弓腰15厘米、微低頭,是對顧客的尊重。咱們干這行,就要干好!”王連景說。

假期出游,掌握天氣狀況很重要,而這背后離不開氣象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小長假第一天的天氣適合外出游玩,但對於堅守崗位的氣象工作者來說,孟加拉灣風暴“法尼”卻讓他們有些揪心。

“小長假天氣穩定,雨水影響不大,氣溫穩步上升。但‘法尼’強度繼續加強,我們正在密切監測它的路徑、強度,需要注意防范它對我國西藏東南部和雲南西北部的影響。”5月1日8時,像正常工作日一樣,中央氣象台全國天氣會商正密切關注國內外天氣。

在國家衛星氣象中心三層值班室,工作人員李雲和楊冰韻守在衛星天氣應用平台,盯著電腦屏幕上的雲圖資料,並不時調閱資料。“隻要工作需要,每一天都是工作日。”她們說。

青島火車站“勞模陽光工作室”90后值班員田澆,今天上班特意早了一些。未來幾天,田澆將和同事輪班值守陽光服務區、值班站長服務台等關鍵崗位。從早晨5點多發送第一班列車開始,田澆就沒閑下來。“‘五一’假期客流密集,一天忙下來腿腳是腫的,嗓子是啞的。但保障了旅客出行,自己感覺累並快樂著。”

奮斗的人生才幸福

“五一”期間,許多勞動者奮戰在重點工程一線,用奮斗詮釋勞動之美。

今天,在吉林省公主嶺市管廊工地上,“黨員先鋒崗”“工人先鋒號”“青年突擊隊”這火紅的“三面旗幟”迎風招展。地下8米深處,中鐵四局路橋公司公主嶺地下綜合管廊項目部的建設者們,正繁忙有序地進行管線入廊作業。

鑽進嶺東路施工現場,10余名工人正進行供熱管道打磨和焊接作業,管廊內焊光閃動、火樹銀花,形成一幅別樣的寫意“煙火畫”。“我們在這裡多搶一天,工程就能早一天投入使用,嶺城百姓就會早點受益。”焊花映襯下的電焊工徐同銳一頭大汗。

“公主嶺管廊是我工作后的第一個項目,頭一次在工地上感受勞動節,真有種奮斗者的成就感。”去年剛畢業的技術員李明帥說。

“各就各位,各小組注意,現在開始啟動吊裝……”今天本可以休息的中建三局成都公司綠地中心468項目設備工程師羅登華,還是來到了工地現場。“今天在260米左右高度有重大鋼結構件吊裝,牽涉到安全和設備檢查,我心裡放不下。”

羅登華對《工人日報》記者說,國家對勞模工匠、技能型人才給予了很高的榮譽和地位,自己也越來越覺得勞動價值獲得認可,唯有努力工作才能不負好時代。“雖然‘五一’沒休息,但工地食堂加了餐,單位發了節日津貼。工友們在崗位上的堅守,也是以特別的形式慶祝勞動者的節日!”羅登華說,“奮斗的人生才幸福!”

在北京冬奧會重點配套工程——崇禮鐵路上,為保証年底如期開通,這幾天,中鐵二十局二公司崇禮項目部700多名建設者放棄節假日休息,奮戰在鋪軌、補砟、起道施工現場。來自四川的建筑工張偉兵說:“能參與北京冬奧會配套工程施工,我很自豪!”

在杭州地鐵建設工地上,杭州地鐵7號線4工區全線首台盾構機“啟杭3號”正在推進。中鐵十局杭州地鐵7號線4工區盾構司機錢義說:“杭州地鐵7號線是2022年杭州亞運會配套工程,工期很緊,大家都希望早點完成施工任務,為杭州亞運會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彭冰 楊明清 李娜 李逸萌 梁虹 黃鶴 簡菊芳 張倩倩 曲志忠)

(責編:宋鶴立、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