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愛國情 奮斗者)

“鋼鐵裁縫”王要飛——焊花飛濺鑄匠心

2019年05月03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要飛在焊接作業。
  資料照片

弧光閃爍、焊花飛濺,伴著“刺刺”聲響,一道細密整齊的魚鱗紋焊縫在王要飛的“巧手”下完美成型。32歲的王要飛已經參加過陝京三線、印度管道工程、蘭成中貴線、中俄東線等多個國內外大型工程的建設,是位老“焊”將。

“焊槍和焊條,好比裁縫手中的針和線,‘巧裁縫’才能焊得‘天衣無縫’。”王要飛說。

回到15年前,王要飛可沒這麼把焊接當寶貝,甚至有些不屑。在做木匠的父親半逼半勸下,望著家裡好不容易湊齊的3000元學費,他才不情願地答應上技校學電焊。

畢業后,王要飛進入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第三工程分公司工作。第一天的開工培訓徹底扭轉了他的觀念——老師們手握焊槍在鋼板上均勻焊接,猶如畫師在畫板上描繪風景,不一會兒,一道筆直光滑、上下左右都是一個紋路的焊縫勾勒而出。“那時才知道焊縫可以這麼美!”

望著自己“蚯蚓”般扭曲的焊縫成品,王要飛決定奮起直追。平焊、橫焊、立焊,每個位置反復練﹔傳統焊、氬弧焊、氣保焊,每種技術反復學﹔為了練習手的平穩度,他在手臂下方吊著磚頭練平舉,一練就是半天。飛濺的焊花落在手臂上燙起水泡,倔強的王要飛仍不願放下焊槍。

“經常我們工休時,要飛還在練習焊接手法,車間裡總能看到他的身影。”和王要飛一起工作了近10年的侯明明告訴記者。王要飛的焊接技術突飛猛進,全線焊接合格率能達到99%以上。拿氬弧焊來說,焊縫的高低差在1毫米以下已是高水平,王要飛能達到0.5毫米以內。2018年,他在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焊工決賽中一舉奪冠。

2007年,王要飛參加印度東氣西輸管道工程,現場氣溫高達四五十攝氏度,上千攝氏度的焊花連牛皮圍裙都能燒漏,濺到身上鑽心地疼﹔2009年,澀寧蘭工程在青海段施工,零下二三十攝氏度的低溫,一道焊口得爬冰臥雪半小時以上,一天下來至少10小時。這樣的艱苦環境下,王要飛硬是咬牙堅持了兩個月。

除了“能吃苦”,“愛鑽研”“願分享”也是王要飛給同事們留下的深刻印象。有一年,在蘭成中貴雙管並行敷設的工程中,其中一條管線需要用到RMD氣體保護焊接技術。當時機組隻有王要飛和另一名同事掌握,王要飛主動請纓,帶著工友們練習掌握。隨著技術推廣,焊接一道口的時間從20多分鐘降到10分鐘左右,焊道密氣、內凹的焊接缺陷也大為減少。

熟練掌握管道傳統焊接技能的同時,王要飛還在低碳鋼結構件、鋁合金焊接技術、不鏽鋼焊接技術等方面進行鑽研,他與團隊共同研發的可變徑電動火焰切割機和焊工冬季用黑玻璃烘干器,夯實了企業焊接技術的薄弱環節,提高了施工效率。

不久前,王要飛榮獲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王要飛期待,通過一批批“巧裁縫”的精心雕琢,覆蓋全國、連通海外的油氣管網,能在神州大地安全鋪就……(記者 丁怡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03日 02 版)

(責編:宋晨、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