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工人日報社論:與共和國同成長 與新時代齊奮進

——熱烈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

2019年05月05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5月1日是“五一”國際勞動節,是全世界工人階級和勞動群眾的光輝節日。我們向全國廣大勞動者致以誠摯的問候!向新中國成立70年來各行各業的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輝煌成就,綜合國力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持續改善,國際地位不斷提升。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70年來,工人階級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用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為鑄就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發揮了重要作用。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將藍圖變為現實,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任務,更是工人階級的庄嚴使命。每一位勞動者都應緊跟時代步伐,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與共和國同成長、與新時代齊奮進,爭做新征途上最美最強的奔跑者和追夢人。

與共和國同成長、與新時代齊奮進,廣大職工要站穩立場、旗幟鮮明,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正確處理好個人與集體、當前與長遠、局部與整體的利益關系,識大體、顧大局﹔要愛崗敬業、拼搏奉獻,為實現中國夢努力奮斗,不斷激發創新動力、創業活力、創造偉力,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要弘揚正氣、引領風尚,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厚植奮斗理念和勞動情懷﹔要加強學習、提升素質,不斷發展工人階級先進性,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有力傳播者、忠實實踐者,努力學習掌握新的科學文化知識和相關專業技術知識,成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無不凝聚著勞動者的聰明才智、浸透著勞動者的辛勤汗水、蘊涵著勞動者的犧牲奉獻。新時代新征程,中國故事、中國奇跡仍需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者去書寫和創造。廣大職工要緊跟時代步伐、勇立時代潮頭,弘揚勞動的精神價值,唱響勞動的時代贊歌,以拼搏賡續傳統,以奮斗開創明天,用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韌不拔的毅力,一步一個腳印把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與共和國同成長、與新時代齊奮進,各級工會要堅持不懈強化理論武裝,始終把牢工會工作正確政治方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把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作為工會工作的根本標尺和長期任務﹔要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團結帶領廣大職工積極投身經濟建設主戰場,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在實現偉大中國夢的奮斗中更好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要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切實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基本職責,推動解決勞動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勞動安全衛生等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使工會組織在職工群眾中看得見身影、聽得到聲音、發揮出作用,切實防范化解勞動領域政治風險,堅決維護企業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要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加強工會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把新興職業群體吸引過來、組織起來、穩固下來,努力把所有工會組織都建成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使所有工會干部都成為職工群眾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新時代賦予工人階級新使命,工人階級必將為新時代創造新輝煌。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奮發有為,開拓進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努力,以優異成績向新中國70華誕獻禮。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