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愛國情 奮斗者 最美職工

拿磚砌牆也是一種美

——中建七局砌筑工許紀平靠著勤奮練就零誤差“一刀准”

2019年05月05日09:33  來源:工人日報

許紀平在工作中。(記者 余嘉熙 攝)

從18歲初入建筑行業時的“一張白紙”,到30歲成為技壓群雄的全國職業技能大賽總冠軍,13年間,來自重慶開州的農民工許紀平在中原大地上演繹了人生的“逆襲”。 13年來,中建七局總承包公司砌筑工許紀平先后參與過34個項目建設,總砌筑量超萬方,其中有6個項目獲得國優、魯班獎,15個項目獲得省級優秀。從小工到大工,從所在項目開辦的農民工夜校學生,變成了為同行講授砌筑專業知識的“老師”,最終成為全國性職業技能大賽冠軍,他在成為優秀砌筑工匠的路上不斷前進。

“從來沒有想過,我一個泥瓦工能站上國家級的領獎台。”許紀平說,操起瓦刀那種游刃有余的感覺,讓自己很踏實,“平生隻想精於這一行”。

許紀平在工友眼中算得上資質優異。“從小工干成大工,他隻用了18天。” 當初帶他的師傅說,這小伙子有股沖勁,干活舍得下苦力,眼快手快腦子活,對砌筑也有想法。

而許紀平自己清楚,當年正式入行學藝的18天,也是“煉獄”般的18天。白天跟著師傅學要領,晚上別人都睡了,他拎著瓦刀拆了砌,砌了拆,反復練習,光抹灰一項他就練習了不止數百遍,直到蹭、擠、揉、刮、甩……整個過程能揮洒自如,一氣呵成。

“在外人眼裡,建筑工的確又苦又累。但苦活累活,總得有人干!”許紀平說,干一行就得愛一行、鑽一行。

靠著勤奮和韌勁,順利成為大工后,許紀平的成才之路只是剛剛起步。

一次,許紀平所在的項目工地總工在工地巡查時發現:這個精瘦的小伙子雖然手腳麻利,但因為催工期,所以活兒干得有些毛糙,於是當場讓他將剛砌好的牆推倒重來。

這種當場“打臉”的舉動,讓許紀平有些難堪,也讓他暗下決心:“隻怪自己學藝不精,接下來要更加努力。”

自此,許紀平開始了一個砌筑工匠真正的“修煉”之路。13年過去了,從渭南到西安,從延安到慶陽,從甘肅到河南,中建七局的工地在哪裡,他就到哪裡。無數次的磨煉和錘打,讓許紀平的技術越來越嫻熟。

如今,許紀平已經從隻能砌一般牆體的普通泥瓦工變成了能砌各種造型、甚至能從事仿古建筑砌筑的多面手,並練成了“一刀准”:揮舞起瓦刀來,無論是砍、削、砸,還是搗、抹、切,都能准確到位,幾乎沒有誤差。他的砌磚速度也突飛猛進,最多一天能砌4000多塊磚。

左手拿磚,右手抹泥,眼睛瞄准位置,將磚緊貼標線精准放上,用手小心護住磚塊邊緣,輕壓一下,再用鏟子輕敲,讓磚塊和水泥間的空氣盡可能排出,最后用鏟子小心地將邊緣多余的水泥鏟掉……過程干淨利落,手起磚落,一氣呵成,整個砌筑過程讓人感覺拿磚砌牆也有一種美感。憑借這種嫻熟和美感,許紀平開始在各級職業技能大賽中大放異彩。

2018年5月,為了選拔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首屆砌筑工大賽選手,河南省舉辦砌筑工省賽,砌筑技術高超的許紀平一舉奪魁,獲得了全國賽的參賽資格。為了在全國賽上爭取一個好成績,許紀平全身心投入備戰。當時正是炎夏,烈日下的鄭州,被熱氣包裹著幾乎透不過氣。許紀平每天要在高溫熱浪的沖擊下練習10多個小時,為達到零誤差,他不斷地重復,白天練技術,晚上學理論,日復一日……

兩個月后,全國職業技能大賽開幕。比賽中,向來以“快”制勝的許紀平卻放慢了比賽節奏。每砌一層磚,他都要仔細測量,最后僅提前10分鐘完工。他所砌的牆,零誤差、高顏值,得到了裁判組的充分肯定,以總分88分的成績奪得全國冠軍。

作為首次入選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砌筑工工種,許紀平成為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唯一的一名農民工冠軍。

目前,許紀平所在中建七局總承包公司為他專門成立了創新工作室,這位砌筑工也實現了由一名工地砌筑工向高級教練員的華麗蛻變。(記者 余嘉熙 通訊員 董君亞)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