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愛國情 奮斗者 最美職工

綻放在“一帶一路”口岸上的“鐵玫瑰”

——鐵路職工陳佳堅守技術交接作業場為祖國把好關

2019年05月05日10:14  來源:工人日報

陳佳(中)在與同事交流工作 。(記者 張世光 攝)

下蹲、抬頭、探身﹔下蹲、抬頭、探身……

一晝夜,行走20公裡,重復8000多次。

就這樣的重復,陳佳一步一步走了13年。目標隻有一個,保証俄羅斯的火車在中國境內的運行安全。

如今,已是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齊齊哈爾車輛段滿洲裡國境站技術交接作業場女子檢車班工長的陳佳,帶領姐妹們堅守在“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中國最大的陸路口岸滿洲裡。

挑戰

技術交接作業場的主要工作是,對來往於中俄兩國之間的俄方列車進行技術檢查。一方面是確保俄方入境的火車在中國境內安全運行,另一方面是對俄方列車存在的問題進行登記記錄,並與俄方檢車員確認簽字。

“車鉤連接位、車輛走行部、制動裝置,這些必須一一檢查。”滿洲裡運用車間黨總支書記曲長海告訴記者,這個工作說簡單也簡單,說難也難。“一旦漏檢,沒發現故障,當列車返回的時候,俄方檢車員就會認定車輛在中國境內受損,人家是可以索賠的。”

“必須耐得住寂寞,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地保持高度警惕。這一點,陳佳不僅自己做到了,還帶領身邊的人也做到了。”在曲長海看來對同事非常有親和力的陳佳,在工作中卻是分毫不讓。

而這股子較真精神對這個集體彌足珍貴。作為中國鐵路唯一從事國際聯運車輛技術檢查交接工作的女子檢車班,這個於1986年成立的光榮集體已經走過了33年的歷程,累計發現各類車輛故障150余萬件,為國家避免外匯損失1億多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幣近7億元。

耐力

在多為男性職工的檢車行當裡,要當好女子檢車員需要付出更多的艱辛。2006年陳佳入行時面對的是周圍人不解、質疑的目光。

大量的車輛配件名稱、功能等基本功需要從零起步學、背,一次次地蹲下、起來、再蹲下、再起來也挑戰著她的生理極限。曾經按時上下班現在也變成了“三班倒”,遇到夜班的時候,特別是冬季的夜班,黑、冷這些許多女生避之不及的事情,陳佳都要去面對。

檢車場的工作不僅要耐得住一次又一次重復的枯燥,還要經得住背后無聲付出的寂寞。

2012年1月的一天,陳佳在檢查俄方車輛時,發現一輛車制動梁根部裂紋。這個故障很難發現,如果要探傷,必須大幅度探身,頭幾乎要與軌面平行才能看到。哪怕檢車員內心有一絲絲“圖省事”,都可能發現不了這個故障。而后果卻十分嚴重,制動梁脫落、列車脫軌或顛覆。

這一次,集團公司對她進行了通報表揚和獎勵。然而,這只是一次極為特殊的榮譽。更多的時候,當陳佳和同事們把隱患發現、排除后,回歸於沉寂,回歸於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重復。

綻放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倡議不斷取得碩果,過境滿洲裡口岸的列車也在不斷增加。

“過去,一晝夜我們要檢七八列車,現在變成了十三四列。”陳佳告訴記者,為了不影響檢車進度,方便與俄方人員溝通,自己自費報名參加了俄語培訓班。對於一些配件的名稱,一時記不住,陳佳就用俄文、漢字、拼音混雜的方式記在自己隨身攜帶的小本子上。隻要有空,就拿出來翻看、背誦。

如今,她已經可以跟俄方檢車員無障礙溝通。今年初的一天,陳佳作業時發現俄方車輛車鉤吊隱蔽裂紋,可俄方檢車員卻認為沒問題,不肯去現場確認。

“中方要拒收車輛,影響國際聯運的一切后果由俄方承擔。”陳佳用俄語嚴肅地與對方交涉。在她的堅持下,俄方檢車員不得不去現場確認維修。但陳佳沒想到的是,被她“懟”過的俄方檢車員在不良車輛故障記錄上簽字后,竟然豎起了大拇指。

在檢車場的休息室裡,每一位檢車員都有一個自己的更衣櫃。打開陳佳的衣櫃,唯一鮮亮的顏色來自櫃子裡的一面國旗。“我想用這個來提醒我自己,立足崗位為祖國把好關。”陳佳說。(記者 張世光 通訊員 陳旭東)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