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愛國情 奮斗者 勞動者之歌

李得中:安全駕駛 有規矩才成方圓

2019年05月05日12:07  來源:山西日報

貨車司機的辛苦不言而喻,他們常年駕車奔波在運輸一線,和家人聚少離多,為了完成運輸任務任勞任怨。高平市百恆運輸有限公司貨車司機李得中就是這群隊伍中的一員。2019年,榮獲交通運輸部“最美貨車司機”稱號的李得中被評為省勞模。

李得中49歲,十幾年的工作從未出過安全事故,安全行駛數十年的背后,除了他高超的駕駛技術,更為重要的原因,是他愛車如命的責任意識、過硬的基本技能和良好的職業素養。

“對於貨運行業和司機而言,保証安全行駛是頭等大事。”這是李得中常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行車過程中,他時刻提醒自己要做到“四不”,即不開英雄車,不開斗氣車,不酒后開車,不強行超車,同時控制好車速,保持在中速行駛。在會車時,他寧停三分、不搶一秒,總是禮讓三先﹔在轉彎時,他謹記“靠右、減速、鳴號”三件事。

對李得中而言,開車感覺很幸福。用他的話說,從開上大車那天起,就沒想過放棄,無論多難多累,進了駕駛室就渾身來勁。所以,他和車成了最好的朋友,每次出車前、收車后都認真檢查車輛,做到“車病不上路,人病不上車”。同事們開玩笑地說:“車就是他的寶貝。”平時工作,保証車輛干淨整潔是必須的﹔車上備有抹布、水桶和拖把,閑時就把車抹刷一遍﹔發現車有問題后,連夜加班也要修好,始終保証他的“寶貝”車處於最佳工作狀態﹔車上的一條輪胎一般跑10萬公裡,他車上的輪胎能跑15萬公裡……

雖然有十幾年豐富工作經歷,但李得中沒有一刻放鬆,他總是不斷學習新知識,提高駕駛水平。在他的車座上經常放著《汽車維修與駕駛》《駕駛員之友》等相關報刊雜志,不管多忙,他總要抽空翻一翻,哪怕隻看幾行字。

李得中不僅對自己“苛刻”,還經常召集班組成員進行學習交流。“日常學習中,我有責任也有義務提醒班組成員要遵章駕車,不可習慣性違章,因為在安全問題上容不得半點僥幸心理。在出車制度上,我們互相提醒不見派車單不出車、不准出私車和私自出車、不准酒后駕駛機動車、不准帶病駕車等安全駕車規章制度,有規矩才成方圓,作為一名駕駛員不但要有一流的駕駛技術,更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職業道德。”李得中告訴記者。一天,同路出發的年輕司機小宋早早就回到公司,看到遲遲歸來的李得中,小宋說:“李師傅,我就很不理解你這種謹慎行車的習慣,你左避右讓的老比別人慢半拍,哪能掙到錢呢?”

李得中擺擺手,語重心長地說:“年輕人,我早就想說說你了。你開車急急忙忙的,搞得手忙腳亂,萬一出個事故怎麼辦?咱這大車要是出事故那可都是大事故、大損失,怎麼對得起公司對你的信任?怎麼對得起家人對你的殷殷期盼?一定要時時刻刻把安全意識融進骨髓裡,這樣才是對公司、對家人、對自己負責。責任重於泰山呀!”

這一番話讓小宋心服口服,他終於明白,正因為李得中這種謹慎的工作態度,才能讓他在十幾年的工作中從未出過一次安全事故。(記者 閆書敏)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