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愛國情 奮斗者 勞動者之歌

李國平:對標一流 鍛造新時代“鋼鐵工匠”

2019年05月05日12:10  來源:山西日報

“在我看來,不鏽鋼產品就是我的一個孩子,它的質量好壞、制造過程、用戶使用效果如何,就像是孩子的健康狀況,我時刻關注。不鏽鋼伴隨著我成長,雖然我付出了很多,但這份真情與日劇增,它會激勵我努力工作、不斷進步。”4月30日,太鋼不鏽鋼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不鏽鋼研究所一室主任、高級工程師李國平這樣告訴記者。

李國平1995年畢業於包頭鋼鐵學院,最初分配至太鋼四軋廠,考慮到自己的興趣,1998年調至鋼研所,開始從事不鏽鋼方面的工作。

以夢為馬,不負韶華。這些年來,李國平始終致力於金屬復合材料、雙相不鏽鋼、耐熱不鏽鋼及高氮不鏽鋼的工藝開發和應用推廣,並取得諸多突破。

他主持研發的金屬復合材料滿足了長江三峽、真空制鹽、石化煉油、軌道交通等工程項目的用鋼需求。在雙相不鏽鋼方面,在他主持下,太鋼率先在國內形成了不同合金含量、不同性能級別的雙相不鏽鋼系列產品,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填補國內多項空白。

由李國平主持研發的高合金耐熱不鏽鋼及高性能節Ni型稀土耐熱不鏽鋼,打破了國內該項產品長期依賴進口、價格昂貴、交貨周期長的局面。他還牽頭編制了耐熱不鏽鋼國家標准,所獲授權發明專利奪得第19屆全國發明展覽會金獎。

李國平負責高氮不鏽鋼板材、線材的研制,在世界上首次成功進行了氮含量大於6000ppm不鏽鋼中板以及線材的工業化生產。研發過程中的相關技術和工藝產品,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項,國家重點新產品獎1項,省部級科技進步一等獎2項、二等獎9項,授權發明專利10項。

不放過每一個細節,嚴格高標准要求自己,這是李國平養成的習慣。我對自己有一個要求,凡是第一次的,必須到現場,拿到第一手資料。時間長了,積累的各種信息多了,遇到問題判斷的速度和准確度也自然提高。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李國平先后負責過國家“863”項目一項,參與了國家“973”“國家科技支撐”“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以及山西省科技創新等項目。曾入選國家“萬人計劃”創新領軍人才,被評為國家“863”項目首席專家、“三晉英才”高端領軍人才。他先后榮獲過中國青年科技獎、首屆國家杰出工程師鼓勵獎、“十二五”中國鋼鐵工業先進科技工作者等榮譽。

“目前,公司上下正在開展‘改革創新、奮發有為’大討論,我認為,作為一名科研人員,踐行大討論的最好方式就是努力對標一流、面向市場拓品種、面向現場提品質,圍繞公司的戰略目標,從細節、小事做起,踏踏實實工作,為公司高質量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李國平信心滿滿地說。(記者 鄧偉強)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