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愛國情 奮斗者 勞動者之歌

孫朝暉:擔當作為 讓人民感受到公平正義

2019年05月05日12:11  來源:山西日報

“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公布時,山西有1項入選,就是聞喜酒務頭商代墓地。很多人不知道,最先盯上酒務頭的,不是考古人員,而是一個“盜墓黑幫”,這群盜墓賊從這裡掠走大量珍貴文物。酒務頭墓地被盜,引起相關部門高度關注,公安機關成立“6·03專案組”,在2016年6月展開偵辦工作,但直到2018年1月全國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啟動后,案件依然沒有取得突破性進展。

根據省委指示,省委政法委牽頭組成“6·03”案件聯合督導組,專門對此案展開督導。其中擔任省委政法委執法檢查處處長的孫朝暉帶領其他同志第一時間趕赴聞喜,終於查明案件偵辦受阻的主要原因在於案件背后存在著“保護傘”。一周后,孫朝暉及時把最真實、最准確的情況帶回省裡,向省領導提交了專題報告。這引起了省委主要領導的高度重視。省委專門聽取案件辦理及督導情況匯報,安排省紀委監委同步上案,嚴查“內鬼”和“保護傘”,一舉打消了辦案人員思想顧慮,確保了案件查辦工作順利推進。最終,橫行聞喜縣十余年的侯氏兄弟黑社會性質犯罪組織被打掉,充當幕后“保護傘”的聞喜縣公安局兩名副局長等人員被挖出。

“執法監督工作就是要在政法系統內‘挑毛病’‘找問題’,必須有勇擔當、敢碰硬、不妥協的精神,這樣才能推動政法機關規范執法、公正司法,也才能讓人民群眾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孫朝暉說,去年以來,省委政法委執法監督部門認真履職,充分發揮政治督察、執法巡查、紀律作風督查、執法檢查、案件評查“五查聯動”機制,有力推動了全省政法機關執法司法規范化建設。他們牽頭成立省產權保護協調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先后出台服務保障民營經濟發展、保障企業家合法權益的相關制度文件,建立企業和企業家維權問題協調督辦工作機制,推動依法妥善處理了一批涉民營企業的案件﹔建立執行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推動基本解決執行難攻堅﹔組織開展打擊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強化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的有效銜接,使政法工作質量效率和司法公信力得到新提升,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營造了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

“執法監督和司法改革是個得罪人的活兒。如果沒有一個好的環境,干起事來‘上阻攔’‘下拖腿’,就會左右為難,寸步難行。”孫朝暉說,現在政治生態風清氣正,全省上下都扑在干事創業上。我省司法體制改革、政法機關支持配合監察體制改革等均進入了全國第一方陣。

愛因斯坦說過,“對於一個人來講,所期望的不是別的,而僅僅是他能全力以赴和獻身於一種美好的事業。”作為一名政法人,孫朝暉慶幸身處於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並能為自己所鐘愛的事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微薄力量。(記者 陳俊琦)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