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焊接大師成長記

——記國家能源集團雙遼發電有限公司焊工王吉偉

2019年05月05日13:37  來源:吉林日報

今年46歲的王吉偉已經是名副其實的大師了,因為他申報的“鍋爐‘四管’模擬焊接培訓裝置”項目獲得兩份《國家實用新型專利証書》。“王吉偉勞模創新工作室”先后獲得我省“首席技師工作室”、中國能源化學系統“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中國國電集團首批“勞模創新工作室”和人社部授予的“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稱號。他先后獲得“全國技協先進個人”“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國技術能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范”等榮譽稱號。

1993年,19歲的王吉偉從長春電力技術學校畢業,來到國家能源集團雙遼發電有限公司,成為鍋爐分場焊接班的一名普通員工。剛到班組當學徒時,為了盡快掌握焊接技術,他總是早來晚走,利用業余時間練習,一練就是幾個小時,手腕兒累得酸疼、焊接煙氣常嗆得他喘不過氣來、手腳經常被燙出水泡。他虛心向老師傅請教,對焊條的使用角度、焊接的電流強度、施焊的方法仔細觀察,用心揣摩,反復練習……功夫不負有心人,參加工作一年后,他獲得《一類焊工証書》,成為廠內屈指可數的高壓焊工之一,也是全廠年齡最小的高壓焊工。

2001年,他參加全省電力系統焊工比賽,取得了第三名的優異成績,並代表吉林省參加全國焊工比賽,獲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績。

作為雙電僅有的幾名高壓焊工、業務骨干,王吉偉不管是大修、小修、搶修,都搶著干。不論工作任務多麼艱苦、環境多麼惡劣,他都努力克服,從無怨言。有一次,3號爐水冷壁搶修,王吉偉和伙伴進入標高31米處的爐膛內進行高空作業,作業現場灰塵很大,而且溫度在50攝氏度以上,高溫和粉塵對肺傷害很大,工作環境極度惡劣,長時間的高強度工作使他產生了頭暈目眩,出現中暑症狀。大家勸他休息一會兒,可為了不耽誤工期,他隻坐下來喝點水,就繼續投入到緊張的搶修工作中,連續施焊7個小時,圓滿地完成了搶修任務。還有一次,2號機高壓加熱器水側管道焊接,王吉偉作為支援焊工,克服位置窄小、高溫、工作量大等困難連續施焊9個小時,受到了各級領導的高度贊揚,而這一切對他來說已成為家常便飯。

王吉偉不但善於學習而且養成了獨立思考的習慣,為了與他人切磋,向高手學習,他組建了“雙電焊工群”和“國電系統焊工群”,並加入了“國家工匠群”。他憑自己多年的焊接經驗並結合班組實際,將科學的方法融入到班組的技術管理工作中,使焊接班的各項工作發生了較大的變化。他針對設備高溫爐煙管道漏風率高、維護量大等問題提出了一系列改造方案,研制出了輕型高溫爐煙管道伸縮節,使改造后的高溫爐煙管道整體結構輕量化、受力更均勻、使用周期更長,大大降低了檢修維護費用和工作量,僅此一項每年就可為企業節約維護費用近百萬元。

根據現場實際,他和分場專工共同研究,制定出了電焊機集中布置的新方案,這不僅極大地方便了檢修,而且減少了現場的安全隱患。王吉偉通過在鍋爐爆管搶修實踐中的經驗積累,解決了在“困難位置焊接”和“小間隙焊接”的技術難題,並在多家電廠推廣使用,贏得的效益是無形的、巨大的。2004年,他在《吉林電力》上發表了《耐熱鋼、鑄鋼件冷焊修復應用》專業論文,用實踐証明了用奧氏體焊接材料對珠光體耐熱鋼構件進行冷焊是可行的,資深專家看到論文后指出,“這種方法可為企業節省大量資金,是一種很值得推廣的修復技術”。

曾獲得“北京國際焊接大賽”第三名的聞浩這樣評價王吉偉:“我師傅不但手藝高還熱心、耐心地把技術傳授給他人。他發起成立的職業技術學校和創新工作室,創新提出了‘模擬間培訓法’,開展‘困難位置和小間隙焊接’培訓教學,每年為企業培訓專、兼職焊工近百人。”(記者 劉桂雲)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