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讓火車像我的名字一樣永遠向前”

2019年05月05日15:33  來源:河南日報

4月26日上午,2019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表彰河南省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大會在鄭州召開,勞模代表李向前作了大會發言。會議一結束,他就趕到位於寶豐縣的檢修車間,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崗位。

今年45歲的李向前是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洛陽機務段內燃機車鉗工高級技師。“火車頭跑累了也會‘生病’,我們就是給火車頭看病的‘醫生’。”李向前向記者形象地描述了自己的工作。

1995年,懷著對鐵路的向往,李向前走上內燃機車檢修的工作崗位。他說:“剛開始工作時我就暗下決心,要讓我檢修的每一台火車都像我的名字一樣,永遠向前。”

寶豐檢修車間承擔著東至鄭州上街區、西至靈寶、南至西峽、北至山西晉城區域內所有內燃機車的檢修工作。每一台機車,李向前都要檢查170多個部件、測量近100個數據、確認700多條螺絲和開口銷狀態。全部檢查下來,要俯身步行2公裡,下蹲近70次。

為了熟練掌握火車檢修的各項專業知識,他蹲地溝、鑽車底,反復練習配件的拆、修、裝……業務書被翻出了毛邊,他的雙手也磨出了老繭。

“在掌握了火車靜態部件檢修技能后,一有空,我就拿著手電,蹲在鐵軌旁觀察火車頭走行部部件的受力情況,聽車輪轉動、風機運轉、柴油機工作的聲音,區分細微差別。”經過長期摸索,李向前閉著眼睛就能找到各個零部件的位置,並能從零件運轉的聲音分辨出故障點,練出了“錘敲、眼看、手摸、鼻聞、耳聽”的絕活。經他檢修過的4000多台次火車,沒有一台出現過質量問題。

除了熟練掌握檢修技能,李向前還是個技術創新上的能工巧匠。他曾參與解決齒輪箱油封發熱故障、抱軸油盒裂漏等10多項技術攻關,使這些慣性故障發生率下降了30%。

2013年,原鐵道部成立了由李向前領銜的“李向前技能大師工作室”。他定期舉辦技術講座,講給大家聽、做給大家看、帶著大家練,先后帶出了1名河南省技術能手、2名鐵路局技術能手、6名機務段技術能手。

“這幾年火車在不斷更新換代,我們要學習的知識也要隨時更新。”李向前說,自己會繼續當好“機車醫生”,在勞動奮斗中實現人生出彩。(記者 王綠揚)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