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八年磨一劍 終成“鉗工大師”

2019年05月05日16:35  來源:廣西日報

4月30日,在廣西玉柴裝備模具有限公司內,丘德政雙眼緊盯一批新下機的模具,不時手持工具對模具進行修整。“數控機床加工不到的復雜部位,都得靠手工修整。”他以一絲不苟的精神,讓玉柴國六發動機的質量保持了穩定。

今年是丘德政進入玉柴裝備公司的第八個年頭。8年裡,他心無旁騖,苦練技術,終於成為鉗工行業的佼佼者。他多次在鉗工技能大賽中摘下桂冠,他是廣西技術能手、廣西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今年“五一”前,他又獲得勞動者的最高榮譽——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八年逐一夢

心中有夢,8年時光便顯得很短。

2011年進入玉柴裝備廠(廣西玉柴裝備模具有限公司前身)鉗工組時,丘德政懷揣夢想:“一定要成為玉柴鉗工大師、頂尖高手!”

鉗工組負責玉柴發動機模具制造和修理,高手如雲,如何才能趕超他們?剛進入鉗工組時,丘德政面對工件無從下手,而身邊的同事卻成竹在胸、游刃有余。看著自己笨拙的身手,不甘落后的他,矢志不忘夢想,醉心鑽研技能。

專業理論知識不夠,他便從圖書館找來大量專業書籍學習,圖書館找不到,便從書店、網上自費購買。他的這份執著感動了玉柴鉗工大師池昭就,大師欣然收他為徒。“多動手,勤思考,知識書裡有得找”——師傅的教誨鞭策他前行。中午休息時、晚上下班后,同事們常常能見到他在鉗工台上默默苦練。

結滿繭子的雙手和那把刀柄已被磨得錚亮的銼刀,見証了丘德政的追夢之旅。僅8年時間,他便從初級工升格為高級技師,完成從“門外漢”到玉林工匠、廣西技術能手的跨越。

創新攀高峰

心中有夢,腳踏實地,便永不會被時代拋棄。

玉柴在全國率先下線國六發動機,離不開丘德政和同事們精心制作、打磨的模具。在轉型升級新征程中,丘德政更是大膽創新,勇於攻關。

GH700電機殼體是玉柴新能源機型的關鍵零部件,要求有良好的力學性能和氣密性。原用的快速成型制作,成本高、廢品率高、制作周期長,直接影響到玉柴的生產和整機的成本及市場競爭力。

丘德政和同事提出運用“消失模+水道砂芯”組合鑄造工藝攻克難關。新工藝意味著高難度——消失模具制造環境快熱快冷,必須採用全鋁結構,模具中含有密封氣室、冷卻系統、均勻壁厚10-12毫米的模具型腔等復雜構造。為了解決這些困難,丘德政和同事們不記得反復試驗多少次,不斷分析、改進產品模型,最終完成了GH700電機殼體的泡沫模具與冷芯盒模具。模具的成功投產,為企業節約成本360萬元,並為玉柴今后應用消失模具制造其他產品奠定了堅實基礎,對玉柴鑄造業意義重大。

他還創新了許多先進的工藝操作方法,如“精密模具裝配的精確定位技術”“模具深窄位加工技術”等。據粗略統計,他積極參與公司質量改善項目200多項,自主完成“砂芯無披鋒技術攻關”“模具免拋光技術的應用”等質量技術革新項目,完成“模具加工信息化管理平台”“高精密模具設計及制造技術開發”等質量技術攻關項目,直接為公司創造經濟效益500多萬元。

傳承為產業

心中有夢,廣西的發動機制造業便始終向前。

“隻有團體技能的共同提升,玉柴發動機的模具事業才能越做越強,越做越大。”借助玉柴技能大師工作平台,丘德政悉心傳授技能,為公司培養了很多高技能模具鉗工人才。

他將自己的工作經驗、心得和實踐技能加以整理,形成教材,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同事、徒弟。幾年來,他編寫培訓教材10多本,開展技能培訓500多課時。在他的精心指導下,玉柴裝備模具公司有12名員工被評為技師,5名員工被評為高級技師。

接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那一刻,丘德政說今后他將以更高標准要求自己,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起到模范帶頭作用,制造出更多、更高質量的發動機。(記者 趙超)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