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沈陽市總工會舉辦創業帶頭人大賽

搭建創業創新平台 助推老工業基地振興

2019年05月05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經過長達一年半左右的比賽,76名選手在沈陽市總工會舉辦的創業帶頭人大賽中脫穎而出。4月25日,“十佳創業帶頭人”、20名“優秀創業帶頭人”、46名“創業新星”獲得了沈陽市總工會頒發的証書和獎金。

據介紹,2017年9月,沈陽市創業帶頭人大賽啟動。如此新穎的“第一次”立刻吸引了眾多創業者,很短時間就有509名創業者報名參賽,經審查,265名創業者符合參賽資格﹔經過初賽評審后共有174名創業者進入復賽,通過12場復賽評審,生活服務、電子商務、文化教育、現代農業、裝備制造等六大類別76名創業者獲得決賽資格。

據介紹,為了幫助創業者創辦的企業健康發展,從2017年至2018年,沈陽市總工會組織專家對進入決賽的76家企業進行了為期一年的考察、指導、培育,為這些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支持,讓這些企業實現了“六有”,即經濟發展有突破、創新引領有方向、助推就業有作為、服務社會有貢獻、經營困難有幫助、從嚴考核有落實。

從事泥人、陶瓷雕塑設計銷售的周亮表示,通過參賽看到了自己的差距,明確了發展方向,堅定了做大企業規模的信心。周亮除制作泥人、陶瓷藝術品外,還兼做一些其他工作。“如今我要向同行學習,其他事暫時放下,一心一意干這一件事。”周亮告訴《工人日報》記者。

“通過參賽,我們的市場領域擴大了!”獲得“創業新星”獎的沈陽微拓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柳舟談起參賽的收獲非常興奮。該公司主導產品是智能儲物櫃。專家到公司進行考察指導時,告訴他室外勞動者是一個大的市場。黃柳舟很受啟發,經過調查論証,開發了既能儲存又能加熱的智能儲物櫃。和平區總工會一次就採購了20台,放在“愛心驛站”。

同樣獲得“創業新星”獎的姜雲鷺從事的是天使創業投資工作,參賽后一次就接觸這麼多創業者,讓她非常高興。她已經選中了營養食品、兒童教育等五六個項目,准備進一步洽談。

“舉辦比賽的目的是為創業創新者搭建平台 ,助推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沈陽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沈陽市總工會主席安俊輝表示,這次大賽收獲很大。發現了一批轉崗創業、自主創業、海歸創業、農民工創業的典型,創業項目產品具有廣闊推廣空間和發展潛力,在推動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中將發揮積極作用。(顧威 記者 蘇墨)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