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凝聚職工力量 爭當時代先鋒

2019年05月05日14:27  來源:安徽日報

勞動創造幸福,奮斗鑄就偉業。全省廣大職工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立足崗位、敬業奉獻,踴躍投身“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競賽活動,為全面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凝聚奮進力量。

勞動光榮唱響江淮大地

“就在幾天前,我們的班組被評為全國工人先鋒號,真是太高興了。”4月30日,大唐淮南洛河發電廠煤質檢驗中心化驗班班長、27歲的年輕女工鄒小紅高興地對記者說。

大唐淮南洛河發電廠,是華東電網主力發電廠之一。鄒小紅所在的化驗班有19名職工,全部都是女性。她們主要負責入廠煤質及6台機組的入爐煤質、飛灰和大渣含碳量、煤粉細度分析等工作,全年完成來煤化驗2700多批次,完成廠爐化驗指標3.5萬多個,為企業挖潛增效、節能減排作出突出貢獻。

在全國工人先鋒號之前,這個班組還曾被評為全國女職工建功立業標兵崗、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崗等。榮譽是激勵,也是壓力。每天下班后,班組職工都會聚在一處開展“學練比”活動,互相考校知識要點,共同攻克技術難題,遇到臨時加班工作或是去兄弟電廠支援的情況,大家也紛紛上前,主動請纓。她們刻苦鑽研、甘於奉獻的精神,在單位有口皆碑。

火紅的五月是勞動者的節日,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我省隆重表彰了一批在2018年度全省勞動和技能競賽中表現優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一批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榮獲五一勞動獎和工人先鋒號。“今天,在這個庄嚴的會場,作為省五一勞動獎狀獲獎單位代表發言,我們倍感光榮和自豪。”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職工查林說。

錘煉技能激發職工潛能

“我是一名鉗工,能夠獲得這麼高的榮譽,離不開師傅們的悉心指導,也離不開勞動競賽的良好平台。”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的一線職工安穩說,參加勞動競賽開闊了眼界,錘煉了業務技能。

來自阜南縣畜牧獸醫局的技術員翟銀建,熱愛本職工作,專業技術扎實,長期從事全縣動物疫病防控和助推當地畜牧業轉型升級工作,服務群眾脫貧致富。2016年,他代表我省參加全國動物防疫職業技能競賽,獲得個人二等獎。去年,他又榮獲全國首屆農業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第一名。憑借在大賽中的優異表現,翟銀建獲得省五一勞動獎章。

合肥公交集團駕駛員何江、宿州市碭山縣教師田鶴、滁州市消防員潘五好、六安市基層道路養護工鐘易兵……這些來自基層一線的普通職工在勞動競賽中歷練成長,用汗水和勞動、付出與奉獻,成就了自己的光榮與夢想,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貢獻了智慧力量。

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省總工會與20多家廳局單位、10余家行業協會聯合開展48項省級技能比賽﹔精心組織參與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輻射帶動30余萬名職工參加各級各類技能比賽,近萬名職工提升技能等級。勞動競賽有力提升了全省職工隊伍的整體素質,激發了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和潛能。

在全省重點工程領域,以特高壓工程、鐵路重點工程和引江濟淮工程為引領,全省400多個重點工程項目開展各類勞動競賽活動,覆蓋參建單位2100余家,發動職工(含農民工)160萬人次,有力推動了重點工程快速、高效、優質建成。

延伸觸角放大輻射效應

從快遞小哥到網絡安全衛士,從電商從業者到專業育嬰師……伴隨著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近年來,各類“新產業”帶來的“新職業”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在江淮大地。與此相應,全省勞動和技能競賽的觸角也在不斷延伸。“經濟建設的新戰場開辟在哪裡,勞動競賽就跟進到哪裡。”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說。

5分鐘包裝6個玻璃杯,再將包裝物從1.4米高處自然摔落,這是蕪湖市首屆快遞行業職業技能競賽中的真實一幕。網絡系統安全、漏洞挖掘和利用、密碼學原理及應用,這是合肥市網絡安全技能大賽要考察的基本知識點。而在全省電子商務技能競賽的賽場上,參賽選手則要面對租賃辦公場所、建立配送中心、裝修網店、根據運營數據優化搜索引擎等諸多實戰考核。

2018年初,我省舉辦第二屆職工技術比武運動會暨職工創新成果展示活動。全省45萬名職工在第二屆職工技術比武運動會中,參加了各類選拔賽。一大批職工創新成果得到展示、傳播,應用於生產實踐。

省總工會積極做好“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安徽省科技創新成果展”江淮工匠版塊展示工作,推薦巨曉林、許啟金等14位勞模的23項成果參展﹔組織5家企業亮相第三屆國際創新創業博覽會,展示新技術新產品,並作為唯一一家省級代表在大會上發言。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關鍵之年。圍繞省委、省政府確定的目標任務,我省將進一步深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著力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發揮勞模示范引領作用,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堅實基礎,為加快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再建新功。(記者 賈學蕊)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