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勞動者之歌——2019年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人物風採

陳亮用精益求精完成了從學徒工到技能大師的蛻變

一微米上的技能筑夢

2019年05月06日09:07  來源:《工人日報》

陳亮在工作中。

一微米有多細?一根頭發絲直徑的1/60!做到一微米的精度有多難?精密模具的要求一般是2~5微米,1微米精度的模具在市場上比較罕見,而模具品質的優劣往往就在這微米之間。

把模具精度控制在1微米,正是江蘇無錫微研股份公司高級技師陳亮的拿手絕活。參加工作17年,陳亮從學徒工蛻變為省級技能大師,參與過國家863重點項目,攻克了一批技術難題,其研發的新生產技藝填補了國內空白。“技能成就夢想,奮斗改變人生!”今年“五一”前夕,陳亮獲評全國“最美職工”,榮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1984年,陳亮出生在江蘇宿遷農村。2002年,他從江蘇信息職業技術學院模具設計與制造專業畢業后,進入無錫微研股份公司成為一名學徒工。

無錫微研是一家從事精密模具研發的龍頭企業,其生產的精密模具涉足航空航天、電子通信、高端汽車、空調、醫藥等領域。為了盡快掌握技能,陳亮用“特殊”的方式拜師學藝:每天一大早,到車間幫師傅擦拭機床上的重油污。他的堅持和真誠打動了師傅,師傅們毫無保留地將技術和經驗傳授給了他,陳亮很快脫穎而出。

剛工作時,陳亮把公司粗加工車間的所有工序如磨床、車床、快走絲等崗位都嘗試了個遍,最后選擇了銑工。銑工是個苦、臟、累的崗位,但陳亮看中的是它在整個模具加工工序中含金量最高、最有發展空間。

干活時,鐵屑飛濺,被燙到手是家常便飯,時間長了,衣服還會被鐵屑燙出一個個小洞……但陳亮一干就是5年。5年裡,陳亮沒有像其他人那樣結束了一天的勞累就回家睡覺,而是每晚挑燈夜讀,主動自學自動化技術,把國內外數控銑加工的書幾乎啃了個遍。當時還在租房住的他,生活很節儉,卻舍得拿出半年積蓄買了台電腦,如飢似渴地學習編程。

機遇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2007年,陳亮當粗加工銑工的第5年,數控加工中心班組缺人手,公司領導看他好學愛鑽研,就調他去試用。“當時,公司接到電視機定位銷訂單,精度要求控制在2微米。”然而,數控加工中心班組的老員工隻能把精度做到3~4微米。“產品達不到客戶要求,公司上下非常著急。”

陳亮一邊留心觀察老員工的做法,一邊查閱資料、在電腦上編程模擬,不到一個星期,竟然找到了解決方案,一下子把產品精度控制在了1微米!

“我只是在工具上做了點創新。”原來,陳亮發現,先前公司數控加工中心班組的師傅們隻用刀具加工模具,精度達不到。如果光是銑還不夠,那再磨一下如何呢?陳亮結合自己平時的學習和思考,大膽嘗試加入精密砂輪,將二者組合使用,實現了銑和磨的雙重功能,既提升生產精密模具的效率,又保証了高品質。

一炮打響,陳亮從此留在了數控加工中心班組,實現了他從粗加工到“一微米”的華麗轉身。

“一兩個微米的差距,就意味著成功或失敗。”在一次次“一微米”的任務中,陳亮不停地淬煉自己的技能。

2013年,陳亮團隊首次涉足航天航空領域高精微細制造,一個月內就研制出樣件,性能穩定可靠。第二年,清華大學慕名而來開展校企合作,陳亮團隊與清華大學共同承接了一項國家863重點項目——節能減排燃油噴射用微噴孔加工高精密先進制造設備項目。

“聰明人很多,陳亮能脫穎而出的重要原因是他有著異於常人的精益求精精神。”無錫微研股份公司副總經理鄒新潮說,企業裡有許多工藝革新都是由陳亮帶頭攻關的。

在無錫微研公司,陳亮有一面榮譽牆:江蘇省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全國“最美職工”、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作為一名工匠,就是要把這種‘一微米’的匠心精神不斷傳承下去。”陳亮告訴記者,他現在最想做的就是盡力培養更多年輕人走上“工匠之路”。

如今,陳亮把大部分心思和精力花在“傳幫帶”上。如何讓更多的年輕人能在生產一線沉下心來學習技能和技術,並且愛上這個工作?陳亮想用自身的成長經歷告訴同事們:“隻要熱愛本行當、肯刻苦鑽研,做技能工人大有前途。”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