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從農民工到電焊技能大師

2019年05月06日09:13  來源:江西日報

甘榮剛手拿“洪城工匠”獎杯站在工作室前。

他,雖然隻有初中學歷,卻擁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省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每年為300多名電焊工人進行技能培訓,還帶領一隊人獲得了9項國家專利﹔他,曾經是一名農民工,現在集崗位能手、技術能手、省級勞模等諸多榮譽於一身,還成為全國工會代表,光榮地走進人民大會堂……4月29日,記者走進方大特鋼電焊工高級技師甘榮剛的工作室,感受一個青年拼搏成才的勵志故事。

甘榮剛今年40歲,家在南昌市黃馬鄉,父母都是農民,因為家庭經濟拮據,初中畢業后便外出打工。從廣東到浙江,再到福建,他干過建筑小工,做過起重工,也扛過大包、賣過苦力、燒過電焊……

受盡顛沛流離、飽嘗生活艱辛,2003年,就在甘榮剛即將對四處打工的生活感到失望的時候,經人介紹,他成為方大特鋼的一名電焊工。

甘榮剛清晰地記得第一天上班時,班長讓他焊接熱風爐外殼,想試探一下他的技術。甘榮剛搖了搖頭,承認自己隻懂普通的電焊工藝,並不熟悉焊接熱風爐外殼。但他沒有放棄,跟著師傅在熱風爐裡面干了兩個月后,可以完美地完成任務。通過考核的甘榮剛,那個月領到的工資是他在外打工的三倍。

面對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的大批專業設備和工藝,甘榮剛告誡自己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2005年第一次參加廠裡技能大賽前,甘榮剛要挑戰二氧化碳橫焊技術,深知自己功夫還沒到家,於是他每天“偷偷地”在老師傅身邊觀看。“我邊看邊學,每項參數都記在心裡。早上5時起來背理論,晚上練習操作到24時,終於在大賽中拿到了第三名。”

從這以后,甘榮剛感覺自己終於找到了人生的坐標。他期盼自己能夠掌握更精良的電焊技術,把全部的動力都化作了學習的勁頭。他嘗過一站就是一整天,腳后跟因為著力太久而鑽心的痛﹔他體驗過因為焊接工件位置太低,隻能彎腰蹲著甚至趴在地上焊接,半天直不了身的累﹔他受過在密閉的空間裡燒電焊,氣都透不過來的“罪”,但他從未想過放棄。

甘榮剛的付出逐漸獲得了回報。2006年開始,他連續5年獲得廠裡技能大賽第一名。2012年,為讓更多的人才聚集在一起,廠裡決定成立“甘榮剛技能大師工作室”。2017年,工作室以優異的成績被江西省人社廳授予“江西省甘榮剛電焊技能大師工作室”稱號。同時,甘榮剛個人也在2015年被評為江西省勞模,2017年成為南昌市首批洪城工匠,2018年成為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

如今,甘榮剛技能大師工作室已累計科技攻關16項成果,為方大特鋼創效約850萬元。總結自己的成長之路,他用“敬業、拼搏和不服輸”來鼓勵新一代工匠。對於未來,他希望繼續為廠裡設備工藝的升級換代作出更大貢獻,並有朝一日讓工作室成為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記者 陳璋 文/圖)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