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開創新時代浙江工會改革新局面

史濟錫

2019年05月07日10:44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改革創新理論作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八個堅持”之一,是重要論述的有機組成部分,核心要義就是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深化工會改革關鍵是要正確認識和處理好三對關系,擺正工會與黨政的關系,擺好工會與職工的關系,擺准工會機關與基層的關系,才能更好地實現服務大局的“公轉”和服務職工“自轉”的統一融合,切實把工會改革向縱深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新時代工會深化改革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工會改革創新理論作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八個堅持”之一,是重要論述的有機組成部分,核心要義就是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

浙江工會改革的理論基礎

在近幾年浙江工會的改革實踐中,我們深刻領會到,深化工會改革關鍵是要正確認識和處理好三對關系,擺正工會與黨政的關系,擺好工會與職工的關系,擺准工會機關與基層的關系,才能更好地實現服務大局的“公轉”和服務職工“自轉”的統一融合,切實把工會改革向縱深推進。

一是在工會與黨政的關系上,要始終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充分發揮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最大限度地團結職工群眾,夯實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要不斷完善與政府聯系溝通協調機制,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群眾走在時代前列,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勇擔重任。

二是在工會與職工的關系上,要始終保持和增強群眾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突出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切實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幫助職工群眾依法表達利益訴求,把黨和政府的關懷送到廣大職工心坎上﹔發揮基層首創精神,充分發揮“專挂兼”體制機制的作用,讓職工當主角,不斷增強職工對工會的認同感和參與度,贏得職工群眾的信賴和支持。

三是在工會機關與基層的關系上,要始終保持和增強先進性,市縣級以上工會組織要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突出系統謀劃設計的理念,創新工會的特色品牌和工作載體,更大力度把力量配備、服務資源向基層傾斜,著力增強基層工會的動力和活力,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先進性﹔基層工會則把主要精力集中在如何更好地服務職工促進社會和諧發展,如何推動廣大職工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充分發揮工人階級的先進性。

工會改革在浙江的探索實踐

浙江省工會改革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指引下,一步一個腳印,進行了一系列積極有益、富有成效的探索實踐,改革成果主要體現在:

一是新經濟組織工會組建取得新突破。浙江省總工會圍繞高質量發展新要求,圍繞創新服務職工建功立業新模式,圍繞新時代職工群眾新需求,推進工會組織向“兩新”組織、特色小鎮、貨運物流、創業平台、樓宇商圈等新經濟新業態新領域和自由職業者等群體延伸。如杭州市、衢州市率先在全域整體推進貨運司機建會入會工作,竭誠服務貨運司機,“車輪上的工會”起到很好的“穩壓器”作用。

二是工作模式取得新成效。探索社區(園區)區域化工作模式,利用社區(園區)位於“小三級”工會中承上啟下的關鍵位置,抓好社區(園區)工會組織建設,打通街道工會與基層工會之間堵塞的“經脈”,社區工會工作更加自主高效,增強了工會組織在企業職工中的凝聚力和影響力。如寧波市北侖區總工會“三定一統籌”區域(社區)工會建設機制,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加大經費下移比例,為基層工會發揮作用提供了有力的資金保障。

三是服務載體取得新拓展。改革的目標是釋放活力,更好地服務基層、服務群眾。2018年,根據全總和省委“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的要求,浙江省總工會大力開展“開啟新征程、勇當排頭兵”主題活動,精心組織開展省總工會領導“五個一”活動,各市、縣總工會在主題活動中積極建立完善聯系制度。

工會改革在浙江的深化推進

浙江工會在創新改革中進行了一系列探索實踐,但是改革中還存在著短板和瓶頸。一是基層工會組織需要更加主動作為﹔二是基層工會改革需要更強同頻推進﹔三是基層職工陣地需要更多工會元素。對此,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在深化工會改革中切實加以改進和解決。

一是要更加注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與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相結合。政治性是工會組織的根本屬性,工會組織講政治就是依靠黨組織的領導和支持,將工會工作置於黨的群團事業大局中去認識,將黨的部署和要求貫徹到工會的實際工作中,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地提升自我革新的勇氣。浙江省總工會進一步細化黨建帶群建、黨建帶工建的制度機制,在黨建大格局內全面推進工會改革,切實履行好團結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進一步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二是要更加注重頂層設計與基層創新相結合。浙江省總工會將進一步提高對工會改革政治站位的認識,繼續深化機關改革,加大頂層設計力度和工作推進力度。一方面,集中力量抓好工會組建工作,力爭盡快消除空白點﹔另一方面,在推進工會改革向基層延伸的過程中,要更加注重激發基層工會的創造活力和內在動力,讓基層工會的創造激情在改革中更好地迸發出來。

三是要更加注重融合共享與特色服務相結合。浙江工會將今年確定為“基層工會改革年”,借力借勢,合力推進融合共享、特色鮮明的基層工會改革。工會組織要在黨委的統一領導下,整合資源、整體推進,注重與黨建服務中心、群團服務場所以及其他公益服務機構的共建共享共用﹔要立足浙江新經濟新業態蓬勃發展、民營企業佔比高的現狀,打造既彰顯工會元素又體現浙江特色的工作品牌﹔要立足於浙江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新形勢,深化“助企業、穩就業、促創業”專項服務,助推民營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四是要更加注重理論研究與實踐探索相結合。隨著工會改革從試點到面上逐步鋪開並向基層延伸、向縱深方向發展,產生的新問題、遇到的新情況,迫切需要進一步的理論指導和實踐突破。選樹培育和打造一批創新性強、可復制、可推廣的樣板,加大對創新項目的培育和推廣,進一步促進創新理論指導實踐,開創新時代浙江工會改革新局面。

(作者為浙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