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推動民航工會工作再創佳績

董志毅

2019年05月07日10:45  來源:《工人日報》

工會十七大報告用“八個堅持”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基本內涵進行了科學准確的概括。“堅持加強基層工會建設”是其中之一,充分說明了基層工會在工會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民航工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以“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作為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重要著力點和切入點,著力推動基層工會真正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推動新時代民航工會工作再創佳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這些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

工會十七大報告用“八個堅持”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基本內涵進行了科學准確的概括。“堅持加強基層工會建設”是其中之一,充分說明了基層工會在工會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民航工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在2019年的工作部署中提出,以“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作為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的重要著力點和切入點,著力推動基層工會真正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推動新時代民航工會工作再創佳績。

加強基層工會組織建設,激發工會工作動力活力

一是加強建會和會員發展工作,擴大覆蓋面,增強代表性。民航系統以國有企業為主體,工會組建和會員發展情況較好。尚未建立工會的單位主要是近年來新成立的一些規模較小的民航企業,特別是一些通用航空公司﹔尚未加入工會的職工主要是勞務派遣工群體。這些企業和職工群體就是我們下一步建會和發展會員的主要對象。針對尚未建會的民航企業,我們充分發揮民航各管理局地區性產業工會作用,指導民航地區管理局工會幫助他們盡快建立工會。針對勞務派遣工群體,要求企業工會負起監督責任,最大限度把勞務派遣工組織到工會中來。

二是健全組織體系,理順領導關系。目前,民航產業工會組織體系較為健全,領導關系較為順暢。但還需要加強和理順的有三個方面:一是受制於人員編制不足,工會工作力量與所承擔的工作職責嚴重不相適應,無法發揮應有作用。二是認真貫徹落實全總《關於深入推進產業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意見》,積極主動理順與地方工會的關系。三是對民航國有企業深化改革中工會組織建設問題予以特別關注,堅決制止和糾正在改革改制中撤銷工會或將工會工作機構合並到黨群工作部門的現象。

三是加強對基層工會的指導和服務。近年來,民航工會堅持將力量和資源向基層傾斜。一是將基層單位上繳民航工會的經費比例由10%降到5%,確保將更多的工會經費留在基層。二是制定出台了對下專項補助管理辦法,精准化支持基層工會加強服務職工陣地建設,改善職工工作生活環境。三是及時制定出台民航工會貫徹落實全總《基層工會經費收支管理辦法》的實施細則,為各級工會規范經費使用、更好地服務職工提供了制度保障、操作指南和標准引領。四是在民航局黨組的統一部署下,開展機關與基層單位干部交流。

夯實基層工會工作基礎,確保工會工作堅強有力

一是打好制度基礎。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圍繞工會重點工作,民航工會近年來陸續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規章制度,涉及工會工作的方方面面。下一步,將對現有的各項工作制度、管理制度進行梳理分析、查漏補缺,根據形勢任務變化,做好“立改廢”工作,使工會各項制度更加務實、更加管用,為民航工會工作長遠健康發展奠定扎實的制度基礎和保障。

二是打好人才基礎。必須高度重視工會干部隊伍建設,按照好干部的標准,突出信念過硬、政治過硬、責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民航工會干部隊伍。爭取黨委重視支持,依法依規指導基層單位工會配優配強工會主席,推動和指導基層工會根據實際情況新增兼職、挂職副主席。優化基層工會干部隊伍結構,注重在一線勞模和優秀職工中選配工會干部,提高一線職工佔比。加強工會積極分子和志願者隊伍建設,不斷壯大基層工會工作力量。加大基層工會干部培訓力度,不斷提升基層工會干部的能力素質。

三是打好經濟基礎。加強基層工會工作,發揮基層工會作用,不僅要保証有人干事,還要保証有錢辦事。民航工會將依法加強工會經費收繳,把更多經費留在基層。在工會經費的支出使用上,一方面,壓縮一般性支出,大力保障送溫暖、金秋助學、幫困解困、技能競賽、班組建設等重點領域、重點項目支出﹔另一方面,繼續加大向基層傾斜力度,開展全方位、多層次、精准化的專項項目補助,支持基層工會開展更多的活動,更好地滿足職工需求。

苦練服務職工基本功,帶領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

一要善謀事。完成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必須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我們必須認識到,工會工作就是要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工會干部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打開眼界、打開思路、打開胸襟,在謀劃和思考工作時,要想想這項工作是不是符合中央當前的路線方針政策,是不是能調動職工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二要能干事。工會干部做任何工作、開展任何活動,都要突出一個“實”字,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職工群眾觀念牢牢根植於心中,抓住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堅持職工主體地位,讓職工當主角,組織活動請職工群眾一起設計,部署任務請職工群眾一起參與,表彰先進請職工群眾一起評議。唯有如此,工作才能真正贏得職工群眾的信賴和擁護。

三要會說事。一是對工會開展的工作、取得的成績,要主動加強宣傳,使更多職工了解工會、支持工會、參與工會各項活動,從而擴大工會影響力,提升工會吸引力﹔二是要履行好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政治責任,加強主題宣傳教育,使廣大職工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三是要努力當好職工群眾的“代言人”,深入基層一線,了解職工心聲願望,摸清職工所需所盼,主動反映職工意願訴求。

(作者為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中國民航工會全國委員會主席)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