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中國夢·勞動美

──與共和國同成長、與新時代齊奮進

2019年05月07日08:55  來源:天津日報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根本上靠勞動、靠勞動者創造。”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以勞動托起中國夢。近年來,在推進靜海高質量發展進程中,全區廣大職工在各自崗位上勤奮勞動、誠實勞動、創新勞動,用個體的“勞動美”匯聚實現“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為弘揚勞動之美,充分展現工人階級在促進靜海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主人翁精神和主力軍風採,靜海區總工會聯合《天津日報·靜海文匯》推出專版,聚焦2018年度市、區兩級五一勞動獎章、獎狀和工人先鋒號部分獲得者,展示廣大基層勞動者銳意進取、創新實干的生動實踐,激勵廣大職工在本職崗位再立新功,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郝連根:奮斗在檢察一線,做公平正義的守護者

作為區人民檢察院派駐看守所的一名干警,郝連根的日常工作就是與在押人員及監管民警打交道,通過對監區、放風場所、提訊場所等重點位置的巡視,排查監管場所內存在的安全隱患,與在押人員談話並為他們提供法律咨詢、緩解心理壓力。幾年來,共為 5000余名在押人員提供幫助,接待了300余名在押人員家屬,開展專項檢察活動140余次,提出檢察建議200余份,糾正違法50余份。對捕后1950名在押人員進行了羈押必要性審查評估,先后辦理各類刑事案件批准逮捕4件6人,移送起訴219件328人,所承辦案件均高質量審結,無一錯案。其中辦理的馬某某等9人尋舋滋事、聚眾斗毆案是全國開展掃黑除惡專項行動以來,靜海區辦理的首起惡勢力團伙犯罪。

在選派西藏自治區人民檢察院昌都分院挂職鍛煉期間,他充分發揮“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熱情更高”的精神,成功辦理多起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還驅車深入到左貢縣和芒康縣對兩起上訴案件出庭支持公訴,並積極與當地干警分享交流工作經驗,贏得廣泛好評。

王麗珍:盡己所能作奉獻,平凡崗位創新業

王麗珍在天津市漢邦植物保護劑有限責任公司從事與研發和生產相關的技術工作,主要是准備登記的新產品配方篩選、生產中出現問題的解決辦法、為企劃部提供實驗樣品、申報項目等等。

作為一名技術人員,為適應高難度高強度的工作需求,必須具備專業化的素質。她在工作中勇挑重擔,拓展視野,善於學習,勤於思考。在學術上精益求精,先后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市級以上期刊發表論文《50%氟啶胺懸浮劑的研制及加工》《懸浮劑研發和生產過程中的難點及解決方法》等10余篇。在實踐中苦心鑽研,以第一作者授權了實用新型專利《一種水懸浮劑生產時黃原膠的加入裝置》。同時參與的已授權的專利有《一種含有苯醚甲環唑的農藥水懸浮劑及其制備方法》等8項,並主持完成了天津市科技計劃項目創新基金《新型含植酸酶微生物肥料的開發及應用》及天津市科技計劃項目《農場種植管理和病虫害監控防治系統的中試》等多個重點項目。

天津市工人先鋒號獲得者

天津美泰真空技術有限公司研磨車間:嚴抓生產,努力成為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生力軍

2017年以來,面對液晶面板薄化產業持續“極寒期”、市場競爭極其激烈的嚴峻形勢,美泰真空研磨車間緊密結合工作實際,發揮自身優勢,以創“一流工作、一流服務、一流業績、一流班組”為目標,實時開展安全“每日一題”“崗位練兵”“比學趕幫超”等活動,提升了管理水平,提高了生產質量,保証了安全生產。

研磨車間是美泰真空一支承上啟下、承前啟后的中間工段。目前共有員工83人,積累了豐富的實操經驗,2018年導入群創量產,給公司帶來了很大利潤空間。

為做到安全文明生產,車間運用班前安全講話到位、現場安全監督到位、班組安全培訓到位的“三到位”工作法,實現了多年安全零事故。並創出了當班產能從6000片提升到8000片,產品制損率從3%降低到0.4%﹔車間設備擴產從30多台增加到150多台,車間主要耗材成本下降40%等多項成果,產品均順利通過客戶審核,正式量產。

天津歐派集成家居有限公司櫥櫃廠總裝車間:加強信息化建設,提升產品品質和工作效能

作為集團重點打造的信息化建設試點工廠,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員工工作效率10%,降低人工成本5%。歐鉑麗櫃身車間建成投產並首創最大產能150單/班次的成績,承擔了集團全部歐鉑麗的生產任務,並取得當年投產當年盈利的佳績。可控成本率持續降低,營業收入連續3年增長。與此同時,產品品質提升持續推進,連續2年排名歐派所有工廠中前2名。強化生產過程控制,提升產品品質。每月與售服、質量部對市場終端反饋問題進行研討,完善相關服務舉措,不斷提高市場終端客戶滿意度。加強對部門人員配置管理,建立基層管理人員后備梯隊,實施針對性培養計劃,進行定期跟蹤並調整。通過技能改造、設備引進和人才開發,為歐派公司實現利稅增收,保障了員工穩定就業,促進了企業良性發展。

天津信隆實業有限公司產技部:掌握核心技術,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作為信隆實業的核心部門,產技部主要負責研發新產品和設備更新改造。近年來,他們共進行技術改造 70 項,節約資金100萬元。在環境保護方面,力求做到廢水不落地,建有污水處理廠,廢水經處理后可達到國家一級標准。並裝有焊煙抽風系統及淨化系統,導入OTC機械人+福尼斯焊機+外部軸鋁鐵共用焊接設備,減少焊煙排放,污染物排放低於30mg/m。在研發新品方面,共享單車產品共研發 47 款,分別為車手、立管、座管、座束、快拆五大類,取得“自行車轉向控制的連接結構專利”,創造營業額1.16 億元。非共享產品近兩年研發 69 款。

天津宇昊建設工程集團有限公司團泊新城西區還遷區管鋪頭小學及幼兒園新建項目電工班組:安全無小事,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

該班組共有 7人,主要負責項目(建筑面積1.6萬平方米和建筑機械29台套)的施工用電工作。在施工過程中,他們注重教育,提高安全意識。建立班組“安全文化牆”,宣傳相關安全案例、安全常識等內容﹔做到班組全員參與每月組織的“安全技術知識學習會”,打造學習型品牌班組。設立安全知識大講堂,對可能發生的安全隱患,請專業人員指導班組進行應急演練。建立制度,規范安全管理。先后建立了培訓上崗証制度、項目安全用電檢查制度、施工現場臨時用電管理規定、安全培訓制度、電工作業安全操作規程、事故報告制度、隱患排查應急救援預案等制度規范。明確班組長是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建立了班組長目標責任及激勵制度,並加強特殊天氣下的安全用電管理。同時開展安全生產日檢查,建立《安全檢查日志》及《配電系統運行記錄》,開展“優秀班組成員選拔”活動,鼓勵員工學習安全用電操作知識,提高相關技能。該項目榮獲“市級文明工地”“優秀項目班組”等多個獎項。

靜海區五一勞動獎章、獎狀、工人先鋒號部分獲得者

區醫院心內一科:以病人為中心,規范診療,精心護理

區醫院心內一科作為區醫院首批成立的心血管醫學部科室之一,技術力量雄厚,治療疾病主要包括冠心病、高血壓、心律失常、風心病、先心病、心肌病、心衰、心源性休克等整個心血管領域,全年收治病人約2000人次,心臟介入檢查及治療近200例﹔其中冠脈支架植入治療60余例,成為區級重點學科和品牌科室。

在學科技術發展上,該科把目標指向與國際接軌。每年派出多批次人員參加國內外大型心血管會議,掌握前沿學術動態,在學部規模建設上已位居全市先進行列。在管理機制上,心血管醫學部實行統一協調管理,團結協作,優勢互補,統一指揮和調配介入工作,極大調動了醫護人員積極性。幾年來,心內一科無論是在診療水平、治療效果還是在介入手術數量上均步入全國先進行列。尤其是近年來經橈動脈介入治療的開展,使病人無痛苦,無需臥床,已經成為患者和醫生選擇的主要介入途徑,目前經橈動脈的介入檢查和治療達95%以上,成功率100%。

該科室也先后榮獲“天津市衛生行業崗位練兵、技術比武技能大賽一等獎”“天津市衛生應急技能標兵”“全國衛生應急技能競賽團體三等獎”等稱號。

靜海區鄉村公路管理辦公室:推動鄉村公路建、養、管 為靜海新農村建設鋪就通途

區鄉村公路管理辦公室堅持觀念創新、思路創新、措施創新,加大全社會籌資力度,堅持重點扶持與整體推進結合,以“四好農村路”建設為載體,推進鄉村公路工作提檔升級。他們集中力量深入全區18個鄉鎮383個村街進行拉網式普查,掌握第一手資料,科學規劃,全面推動鄉村公路建養管運聯發展。一是建章立制,完善頂層設計。制定了《天津市靜海區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工作方案》《關於深入推進靜海區“四好農村路”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天津市靜海區鄉村公路建設工程實施細則》等,促進鄉村公路各項工作走向規范化、制度化。二是積極協調,大力實施鄉村公路建設工程。2018年全區累計完成鄉村公路建設裡程131公裡,累計完成總投資1.25億元。三是嚴把質量,確保達標。每天巡查鄉村公路各施工現場,對每道工序都嚴格把關、現場檢測,實現了工程一次性驗收合格率100%,優良品率達75%以上的目標。四是堅持問題導向,因地施策。大力實施了鄉村公路提級改造和幫扶困難村公路建設﹔實施了鄉村公路港灣式錯車平台,提高公路安全通行能力,提升鄉村公路通行品質。靜海鄉村公路總裡程從2012年底的1330公裡增加到目前的1583公裡,增幅19%,已形成“村村通”的鄉村公路網格局。

陳官屯鎮袁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王曉瑾:基層鍛煉、提升能力 用辛勤汗水開創袁村美好未來

下派村街任職“一肩挑”,這一前所未有的挑戰激發了王曉瑾的斗志,帶著家人的擔憂、親戚的不解、同事們的質疑,尚在產假中的她每天都抽出時間到村走訪,在調研中了解村情。

做好村裡的“當家人”就要在困難面前永不言敗。全域清潔化推進過程中,王曉瑾帶領村“兩委”班子發動黨員、入黨積極分子、村民代表積極投身到全村衛生大清整活動中。在嚴格清退不夠標准的農村低保戶工作中,自己幾次登門走訪相關村民,擺事實、講道理,苦口婆心地勸說,終於解開了他們的思想疙瘩。

每個節假日或周末的閑暇時間,王曉瑾都會為村裡有需求的初中生義務補習,助力他們在學業上有所進步。為做好本職工作並兼顧家中嗷嗷待哺的嬰孩兒,她時常一天要往返村子和家三四次。王曉瑾深知,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干部想要有所作為,干出一番業績就必須把實干擔當、干事創業、無私奉獻的精神刻在心間,扛在肩上,在基層鍛煉、提升能力,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作出新貢獻。

(靜海區總工會供稿)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