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致敬濱海新區新時代“最美”勞動者!

2019年05月07日08:46  來源:天津日報

日前,濱海新區召開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表彰大會,表彰2018年度新區在高質量發展中涌現出來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攝影 王濤)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勞動者在濱海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進程中,走在時代前列,拼搏實干,綻放出新時代勞動者的風採。他們是默默無聞的奉獻者,也是這個時代“最美”的人!

96名個人獲濱海新區五一勞動獎章

4月30日,濱海新區召開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表彰大會,表彰2018年度濱海新區在高質量發展中涌現出來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全區廣大職工在創建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中作出新貢獻。

按照《關於表彰2018年度濱海新區五一勞動獎狀、五一勞動獎章和工人先鋒號的決定》,在現場,大會授予徐冬生等96名個人2018年度濱海新區五一勞動獎章、施維雅(天津)制藥有限公司等19個單位2018年度濱海新區五一勞動獎狀、天津市金橋焊材集團有限公司實心焊絲團隊等49個集體2018年度濱海新區工人先鋒號,同時向“金錘杯”濱海職業技能大賽中的16名優勝選手、3個優秀組織單位授予濱海新區五一勞動獎章和五一勞動獎狀榮譽稱號。

“2018年,濱海新區把戰略重點轉到了拼質量、拼效益、拼結構、拼綠色度上來,全面做好‘六穩’工作,保持平穩向好發展態勢,這裡面凝聚著廣大勞動者的心血和汗水,特別是受到表彰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是廣大勞動者的杰出代表。”濱海新區總工會主席曹金秋表示,他們用辛勤和努力詮釋了“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深刻內涵,用行動昭示了“創業維艱、奮斗以成”的人生真諦,以平凡的勞動譜寫了一曲曲不平凡的“勞動者之歌”,展示了新時代廣大勞動者的奮斗風採。

推薦對象面向基層一線 涵蓋國民經濟各行業

記者在現場了解到,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濱海新區成立10周年,濱海新區經濟發展正處於滾石上山、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面臨著加快結構調整與保持合理增速的雙重壓力,實現“雙過半”的目標需要攻堅克難。在這樣的形勢下,濱海新區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用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凝聚全區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動員濱海新區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群眾牢記囑托,擔當作為,積極投身到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的實踐中去,為推動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建功立業,展現更大作為。

今年,濱海新區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人,市級五一勞動獎章4人、五一勞動獎狀3個、市級工人先鋒號6個。濱海新區總工會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濱海新區這次推薦評選工作,堅持面向基層一線,重點向產業工人,向年輕人傾斜。此次評選出的區級五一勞動獎章96人,一線職工和專業技術人員76人,35歲以下27人,女職工人數進一步上升至33人。此外,今年的推薦對象基本涵蓋國民經濟的各個行業,並且非公有制經濟在其中所佔比例較高。數字顯示,此次獲得區級五一勞動獎章的有非公企業24人﹔區級五一勞動獎狀19個,其中非公企業10個﹔區級工人先鋒號49個,其中非公企業19個。

吸納農民工加入工會組織 感受“娘家人”溫暖

工會作為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紐帶和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在推進繁榮宜居智慧現代化海濱城市進程中,濱海新區總工會始終努力把職工群眾組織到工會中來。其中,農民工入會、“兩新”組織建會,是市總工會確定的“一號工程”。

濱海新區總工會有關負責人介紹說,濱海新區高度重視農民工群體,將最大限度地吸納農民工,讓農民工兄弟真正感受到入會有好處、入會有實惠、入會有收獲,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同時,還將通過加強農民工職業技能培訓,提升農民工現代產業素養,給他們提供更加公平的普惠服務,更好地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為農民工排憂解難,讓他們在濱海新區高質量發展中擔當重要的角色、成為重要的力量。此外創新方式方法,採取多種舉措,推動“兩新”組織建會,不斷擴大工會組織的覆蓋面和工會工作的凝聚力,積極拓展職工入會渠道,豐富入會方式,加強會員服務,做到哪裡有職工,哪裡就有工會,在攻堅行動中展現新作為,確保“兩個100%”目標的實現。

用好大病救助專項資金 擴大職工覆蓋面和受益率

“工會要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哪裡的職工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哪裡的工會就要站出來說話。全區各級工會都要扎扎實實地為職工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讓廣大職工群眾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懷和溫暖。”曹金秋說,要切實尊重廣大職工群眾的主體地位,加大對職工職業教育的力度、職業發展的寬度和權益維護的深度,努力讓職工有更寬裕的收入、更完善的社保、更宜居的環境,解決好廣大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職工實現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濱海新區不斷加強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深化產業工人身心關愛工程,努力用好大病救助專項資金,擴大職工覆蓋面和受益率﹔同時,組織舉辦濱海新區首屆職工健康運動會,提振精氣神,激發全區廣大職工勞動熱情,以積極健康的身心投入到現代化的海濱城市建設中。此外,扎實推進“藍海計劃”十大重點工程,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進一步推向深入,履行好牽頭責任,積極主動協調,推動改革落地見效﹔並且與各成員單位建立聯席會議制度,牽頭推動建立健全聯合調研、信息通報、定期會商等各項制度機制,及時協調解決改革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保証改革順利進行,形成改革整體合力。(記者 王睿)

濱海新區獲全國、天津市五一勞動獎名單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2人)

天津航天長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總裝車間副主任 崔蘊

恆銀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江浩然

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4人)

濱海新區紀委、監委副書記 李林根

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首席科學官 朱濤

天津市大港汽車配件彈簧廠開發部部長 王立春

天津電裝電子有限公司操作工 吳秀虎

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狀(3個)

神州租車(天津)有限公司

天津天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頂益食品有限公司

天津市工人先鋒號(6個)

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裁壓車間自動機組

恆銀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張雲峰技術創新工作室

天津瑞源電氣有限公司謝鬆河技能人才創新工作室

富通特種光纜(天津)有限公司制造部

天津中發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智能化設備維修組

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丹娜生物研發中心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