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愛國情 奮斗者
最美勞動者·榜樣的力量
“海河工匠”李家琦

精雕細琢“海鷗心”

2019年05月08日08:33  來源:天津日報

作為國家級鐘表大師,天津海鷗表業集團高級技師李家琦30多年來始終堅守匠心、精益求精,為海鷗手表精雕細琢創造出一枚枚精密機芯,也用奮斗書寫出一段精彩人生。

“最近我正在同步研制的有五款腕表機芯,其中三款已經進入樣機試制階段,還有兩款正在設計中。”記者每次見到李家琦,他最愛聊的總是工作,“今年初,電影《流浪地球》火爆上映后,太空元素開始流行,我現在的設計裡正在考慮加入這一新元素。”

18歲來到天津手表廠,開啟了李家琦從一名普通工人走向優秀工匠的序幕。多年來,他先后從事手表機芯組裝調試和手表零件制造工作,利用數控設備實現了碾花工序與瑞士標准的接軌,大幅提升了國產腕表外觀檔次。2003年,李家琦作為技術帶頭人,開發出了國內手表行業第一隻真正意義上的鏤空表,從造型設計,編程、設備調試,樣件試制、手工打磨直到最后的機芯組裝,全都親力親為,實現了當年開發、當年完成、當年上市的“海鷗速度”。這款表以通透的視覺效果、精細的手工打磨,深受市場青睞,機芯面世至今,年均訂貨量都在幾十萬隻。每當聽到自己設計的產品被客戶訂購時,李家琦總是格外高興,“這兩天剛得知,我們為煙台分公司新設計的鏤空表今年銷量繼續走高,訂單量已經達到了13萬隻,這是對設計師最大的肯定。”

多年來,李家琦參加了近百種海鷗手表的機芯精飾及雕花鏤空的主設計和樣機制作,現在已擁有包括實用新型在內的國家授權專利120項,創造了多項國內第一。“設計工作沒有在八小時工作時間之內完成的,創意靈感總是來自生活。”如今,李家琦已經把工作和生活完全融為了一體,業余時他會用手機拍下每一個他認為有價值的圖案,用筆記錄每一個靈感的瞬間,上班后再用電腦制圖逐一刻畫,一幅設計圖稿畫上幾百遍是常事。“文化內涵是產品的靈魂。海鷗品牌不僅僅是質量的保証,也是人們民族感情的寄托。在新時代老品牌要生存,就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作為鐘表工匠不僅要工作嚴謹專注,還應該具備創新能力,從產品的設計層面、從加工的工藝層面不斷突破,讓每一款腕表都具有獨特的創新點,具備持續的生命力。”

李家琦在付出辛勤勞動和汗水的同時,也收獲了無數榮譽。他先后獲得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范、全國技術能手、十大“津門工匠”等榮譽……今年4月,李家琦又被評為首批“海河工匠”。“愛崗敬業是工匠精神的基礎,通過奮斗獲取幸福生活是對事業對生活應有的態度。我是伴隨海鷗發展成長起來的技術工人,要讓工匠精神薪火相傳,助推海鷗老品牌煥發新生機,為天津高質量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記者 陳璠)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