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有愛的醫者

——記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吉林省電力醫院院長陳培民

2019年05月08日08:52  來源:吉林日報

在吉林省電力醫院,有這樣一個人:他是管理者,也是醫生,每天第一個上班,最后一個下班。

這個人就是省電力醫院院長陳培民,是今年我省五一勞動獎章的獲得者,被人們親切地譽為“最有愛的醫者”。

1986年,陳培民從白求恩醫科大學畢業進入省電力醫院。

“剛畢業的時候很年輕,有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凡事都想做到最好。如果遇到難題,無論是看書還是問業務專家,我寧願幾個晚上不睡覺,也想把難題攻破。”

憑借著對專業知識的不斷研究,2002年,陳培民晉升為主任醫師,是當時最早的一批。

“我覺得干一件事情就得干好,尤其是醫生,要對病人負責,更要對自己的職業負責。”談及自身成績,陳培民說,除了努力工作,他覺得別無他法。“當穿上白大褂時,我就把時間都給了病人,醫治好每位病人,是我最大的心願,也是最大的樂趣。”

目前,陳培民已經是國家衛健委腦卒中學會腦靜脈病變專家委員會委員、吉林省卒中學會副主委、吉林省神經病學會常委、吉林省醫療事故專家委員會委員。他曾多次到外省講學以及參與對本省神經科高級醫生培訓。如今,陳培民的門診吸引了大量的省內外患者就醫,早已經成了醫院的品牌之一。

不單單是自身業務強,2017年陳培民還接過重任,擔任了省電力醫院的院長。

“說實在話,我覺得院長比醫生難當得多。”陳培民說,以前腦袋裡想的都是病人、業務。如今在醫院自負盈虧的狀況下,他不單單要考慮病患,還要考慮如何能保持隊伍穩定,讓醫院經營有序並且持續下去。“我不再只是一名專家,而是管理者。這兩年,我幾乎每天都睡不好覺,頭發兩年白了一大半,我需要在業務和管理兩個方面同時打開突破口。”

外出進修看別人的醫院是如何經營的、如何提升醫院的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接任院長后,陳培民的壓力陡然上升。他每天呆在醫院的時間要比之前當醫生時的時間還長。

功夫不負苦心人。在陳培民的帶領下,省電力醫院參加三項國家級科研項目,其中一項已經完成,得到合作方北京宣武醫院的高度認可和表彰﹔醫院腦血管病專科水平提高,被評為國家心腦血管病醫院500強,列入吉林省卒中急救地圖25家醫院之一,以及長春120定點(10家)醫院﹔醫院對標國內省內腦血管病標准,經過努力目前腦血管病診治和康復醫療水平達到本省先進行列。(記者 聶芳芳)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