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專”和“精”打磨出的工匠精神

——記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大慶煉化公司鉗工張世凱

2019年05月08日08:58  來源:黑龍江日報

“聽著其他優秀典型的發言,我感到自己還有很大差距。我會帶好身邊生產骨干,做好技術傳幫帶,為企業上交一份滿意答卷!”4月24日,張世凱接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証書時,有興奮更有壓力。

今年53歲的張世凱是大慶煉化公司檢維修中心的一名鉗工,憑著對工作的熱愛,他不斷鑽研、精益求精,成為一名操作、技術、管理全能型人才。

張世凱剛參加工作時,就對機械方面產生了特別的興趣。為使自己迅速融入角色,每天學習成為張世凱的必修課。白天,在現場熟悉設備運行情況﹔晚上,潛心鑽研設備理論知識。“偷學”是他業務進步的最大秘籍,他會借出差機會向兄弟單位多學習,看人家的機械維修方面有啥高招。

有一次,二套催化裂化裝置煙氣輪機檢修時,新更換的軸承箱沒有地腳螺栓孔,現場隻有16個M34的螺栓,需要對軸承箱鑽孔安裝。鑽孔的精准度,將直接影響機組檢修進度。為了准確無誤地將軸承箱就位,他與車間技術組長一起把新、舊軸承箱運至龍鳳機械廠,利用機械廠的大型平台多次吊裝、劃線、確定鑽孔位置,連續奮戰兩天,完成劃線鑽孔,實現精准無誤一次安裝成功。迄今為止,張世凱累計參與機組搶修、檢修60余次,均實現一次開車成功。

張世凱就是這樣一位有心人,隻要在崗位,他就會靜下心來琢磨如何優化操作、解決生產難題,最讓他引以為傲的便是煙氣輪機轉子吊裝卡具的發明。

二套催化裂化裝置煙氣輪機以往檢修吊運轉子時,僅用軟繩扣綁扎轉子葉片,存在不易吊裝、綁扎不牢、造成葉片變形或損壞等問題,影響檢修進度和裝置開工時間。張世凱便冥思苦想,滿腦子都是煙機轉子,圖紙不知畫了多少,方案不知推翻了幾個,終於設計出了“煙氣輪機轉子吊裝卡具”。卡具利用葉輪的輪轂凸台而設計,從根本上解決了不易吊裝等問題,拆裝調整方便,提高了維修效率。這一設計受到了國家知識產權局的認可,獲得了該部門頒發的實用新型專利証書。

參加工作31年來,憑借著刻苦鑽研的鑽勁兒和獨出心裁的匠心,張世凱多次對生產瓶頸問題大膽攻關,累計為企業創造經濟效益數千萬元。由他帶出的徒弟,如今也能挑大梁了。(記者 蒙輝)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