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工匠精神三湘行

因愛好,“跨界”成狀元

——記“湖南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湖南工貿技師學院教師張志

2019年05月08日10:56  來源:湖南日報

張志(通訊員 攝)

5月5日上午,小雨。湖南工貿技師學院4名學生冒雨奔向設在學校行政樓的張志名師工作室,向張志請教。

32歲的張志長著一張娃娃臉,說話輕聲細語,融入學生中,一點也沒有老師的做派,更像一位鄰家大哥。

原本可以憑借所學的數控技術應用專業安身立命,張志卻因自己的興趣愛好,玩起了“跨界”——潛心鑽研維修電工專業,並一舉奪得湖南省“十行狀元、百優工匠”競賽電工狀元,獲得“湖南省技術能手”“湖南省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

“報考湖南工貿技師學院,就是沖著張志老師來的。”一名學生毫不掩飾自己的崇拜之情。張志聽后,腼腆地笑了笑。

小時“觸電”,長大了“來電”

湖南工貿技師學院是張志的母校,入校時,數控技術和計算機專業人才正吃香,張志便填報了數控技術應用專業。

“為培養學生多方面的能力,學校開設了不少選修課,其中就有維修電工這門課程。”張志介紹,與維修電工“來電”,緣於一次“觸電”。小時候,張志不小心碰到了一根電線,手被麻了一下。一根小電線,竟有如此大“魔力”,從此,張志便對電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在學好數控技術應用專業的同時,張志利用業余時間旁聽維修電工專業相關課程。

一邊旁聽,張志一邊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競賽活動,努力學習掌握維修電工的相關知識。2006年,入學才一年的張志被學校選拔去參加株洲市維修電工比賽。

張志十分珍惜這次比賽機會。白天,他跟著老師集訓,學習專業知識﹔晚上,把自己關在實訓室,一個人對著課本反復練習,對關鍵技術點一次次反復過關。

這一練就是整整一個月。

憑著勤學苦練,非科班出身的張志在當年株洲市維修電工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此次比賽,更讓張志堅定了學習維修電工專業的信心。此后,張志不停地利用業余時間“充電”,直到學完維修電工專業的全部課程。

注重細節,終成狀元

2008年11月,成績優異的張志應聘到武漢一家國企從事電氣維修工作。當時,公司有一台瑞士制造的設備出現了故障。

面對問題,身為技師的張志卻束手無策。

無奈之下公司隻能從國外高價請來維修電工,以解燃眉之急。

當國外專家來到工廠檢修時,張志一直陪伴左右,偷師學藝。他發現,國外專家不僅專業技術過硬,尤其注重細節。檢修中,不僅機器裡面的布線嚴格按照次序放置,就連工具也擺放得整整齊齊,安裝螺絲用哪個扳手,都要一一區分開來。

張志深受震撼。

發現差距之后,張志重新出發。他每天躺在機床下面,在機油、灰塵、漏水的陪伴下潛心研究。一個電流回路,拆了裝,裝了再拆,周而復始,張志手指上的繭起了褪,褪了又起。成千上萬次的重復與磨練,讓張志的專業技術水平有了質的飛躍。注重細節,他從工具擺放入手,像醫生做手術一樣,對每個環節使用什麼工具做到心中有數,對每根線路的走向、每個焊點可能出現的故障,熟記於心。

正是憑借扎實的專業技術和對細節的注重,在湖南省“十行狀元、百優工匠”競賽活動維修電工決賽中,張志力壓眾多專業領域高手獲得冠軍。

“比第二名隻多了0.4分,屬於險勝。”張志說,當時如果一個工具擺放位置不對,就可能被別人超越。

悉心培養“未來工匠”

2011年底,張志得知母校湖南工貿技師學院招聘老師的消息后,他放棄了優越的國企工作,通過公開招聘成為湖南工貿技師學院機電專業教師。

雖然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回到學校后,張志仍然感到知識儲備不夠。他一方面把自己的實踐經驗融入到教學中,同時,以現代前沿維修電工知識為起點,努力學習智能化設備及相關編程知識,力求登上維修電工領域的“塔尖”。

功夫不負苦心人。成為全省“狀元”后,張志榮譽加身,成了名師,很多學生選擇湖南工貿技師學院都是沖他而來,張志感到“壓力山大”。

“用匠心筑就學生的成才夢想。”張志說,作為老師,不僅要把專業技能傳授給學生,還要弘揚工匠精神,為學生實現夢想提供平台,悉心培養更多的“未來工匠”。

近幾年,張志以教練身份帶領學生參加了20多場比賽,每次都有收獲。他培養的學生不少成了用人單位的“香餑餑”。

湖南工貿技師學院2013級學生劉武聰跟張志參加了湖南省技能比賽,獲得一等獎,畢業后,被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聘用,月薪超萬元。株洲中車特種裝備科技有限公司給張志發來信息,願意成批錄用他培養的學生。

現在,張志是湖南省技能大師工作室主持人,一批批“未來工匠”在他的悉心培養下,正茁壯成長。(記者 奉永成)

工匠感言

作為工匠,既要有精湛的手藝,還要注重細節,不斷精益求精。

我要將工匠精神融入到教學當中,為國家培養更多的“未來工匠”。

(責編:倪運運、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