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湖南

創新勞模遴選方式 拿出名額鼓勵職工自薦

長沙一公交司機自薦當上勞模

2019年05月08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從長沙市總工會官網下載了一份“勞動模范社會候選人推薦登記表”並鄭重填好,56歲的公交司機袁亮坤於今年2月將表格投進了指定的郵箱。兩個多月后他真的站上了領獎台。記者今天了解到,在“五一”前長沙市隆重舉行的表彰大會上,袁亮坤與各行各業的勞模先進工作者共享了光榮時刻。

袁亮坤是長沙交通集團湖南巴士三分公司109路公交車駕駛員,駕駛公交車35年,安全行車156萬公裡。他駕駛的公交車成為公司裡出勤率最高、修理費最少、使用壽命最長的車輛。他還先后無償獻血36次,累計1.39萬毫升。

袁亮坤駕駛的“雷鋒號”巴士上設立了便民服務箱,自備藿香正氣水、創可貼、暈車藥等藥品。“作為雷鋒號車組的一員,我開著公交車行駛在雷鋒故鄉的雷鋒大道上。”他獲得過“中國好人”榮譽,曾發表感言說,“也有人笑我傻,但隻要能幫助他人,我甘願當這樣的傻子。”

“袁亮坤在網上看到可自薦消息后,向籌委會辦公室上報了材料。按推薦程序和組織推薦人選一起進行考察、公示並報市委常委會討論后,他成功當選為此次市勞模。”長沙市總工會經濟和服務部部長萬立說。

長沙市級勞模評選推薦5年一次。除了“以塊為主、條塊結合、自下而上、逐級推薦”的正常程序外,今年還拿出3個名額面向社會公開推薦勞模候選人,職工群眾可自薦或推薦他人作為勞模候選人。

“鼓勵職工群眾毛遂自薦當勞模,從而將更多優秀勞動者納入遴選的視野,不斷豐富和優化勞模群體,給全市勞模選樹工作探索了行之有效的經驗,也進一步調動了廣大群眾爭當勞模、爭做標杆的積極性。” 長沙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周宏兆在談及此次創新勞模遴選機制的意義時說。

有13名毛遂自薦者提交了自薦表格,8人符合推薦條件,最終,袁亮坤等兩人成為長沙市歷史上首次毛遂自薦成功的勞動模范。

另一名通過自薦當選的勞模叫王健,擔任江南水務長沙鴻源水處理公司尖山市政供水加壓站的值班班長。他通過勤學苦練成為技術上的多面手。

“我們就是要把社會認可、群眾公認的先進典型評選出來,給長期默默奉獻在一線的人員以鼓勵。”長沙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芮英姿說。(記者方大豐 趙航)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