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貴州

黔西南州工會傾心幫扶易地搬遷群眾

2019年05月08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工會為我們開設‘四點半’學校,讓我的孩子在課余時間有了一個好去處。”日前,貴州省黔西南布衣族苗族自治州義龍新區麻山社區農民工王仁心在新市民社區“四點半”學校對記者說。

據了解,為讓從大山深處搬遷出來的新市民快速融入新家園、適應新生活,黔西南州於2017年啟動實施易地扶貧搬遷“新市民計劃”。黔西南州總工會積極投身這一計劃中,通過建設職工之家、“四點半”學校、“金州工匠場”及愛心超市等,解決好搬遷群眾的就醫、就業、就學等問題,該州總還注重打通民生服務“最后一公裡”,推動搬遷到城鎮居住的群眾與市民享有同等的城市配套、公共服務等待遇。

據了解,麻山社區“四點半”學校共有145名學生,學生父母多在外地務工,學校以“全日制+半日制”模式全年舉辦,讓孩子們在課外有了好去處,不少孩子的學習成績還有了明顯提高。

截至目前,黔西南州總工會在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社區建成規范化工會組織27個,設立職工之家(服務職工工作站、服務職工窗口)24個,發展易地搬遷的3.4萬農民工成為工會會員﹔建成“溫暖幫扶超市”9個,為各集中安置點實際入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生活必需品2000元以內每人總額400元的打折補貼,減輕其生活負擔﹔建成9個“金州工匠場”,舉辦汽修、護工等各類技能培訓113班次,幫助搬遷群眾實現就業3823人。(記者李豐)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