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突出常態建設 完善服務機制

湖州5800多支工會志願服務隊在行動

15萬余名工會志願者為職工提供訂單式服務

2019年05月10日09:17  來源:《工人日報》

“做工會的志願工作,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中貢獻自己的力量,是一件特別有意義的事情。”北京隆安(湖州)律師事務所律師蔡永美有著另外一個身份——浙江省湖州市總工會律師志願者服務隊副隊長。像她這樣的志願者,在湖州還有很多。如今在湖州工會舉辦的各類活動中,工會志願者的身影不斷出現在職工群眾和百姓的視野中。

據了解,湖州市工會志願服務總隊,成立於2015年5月,下轄“勞模志願服務隊”“職工技術志願服務隊”“法律援助志願服務隊”“心理咨詢志願服務隊”“文化志願服務隊”5支隊伍。經過多年發展,如今,市、區(縣)層面注冊的有:服務經濟建設類52支、法律援助類27支、服務生態文明類125支、服務社會民生類158支。

在此基礎上,湖州市總工會突出常態建設,完善工會志願服務機制。制定《湖州市工會志願者管理辦法(試行)》,從職工服務志願者招募、權利與義務、組織與管理、激勵與表彰等7方面對職工志願者隊伍進行規范和明確,確保職工志願服務工作持續健康發展。同時,著眼志願服務活動發布、招募志願者、服務活動進展、活動效果評估等需求,研發手機版工會志願服務平台,並融入全市志願服務管理網絡App中,實現對全市職工志願服務活動的全過程動態管理,確保了志願者服務質量不打折扣,促進了工會志願服務的持續健康發展。

為保証志願服務貼合職工需求,湖州市總深入企業基層調研,廣泛開展職工志願服務項目征集,逐步建立職工需求檔案和職工志願服務項目庫,探索實踐需求訂單式志願服務模式,促使每一項志願服務活動項目最大限度滿足職工的需求和期盼。

“要不是工會的律師志願者,我這個年都過不好!”今年春節,對在湖州經濟開發區一家塑料制件公司工作的白女士而言有些波折。去年底,她因為身體不適向車間主任請假被告知不允許,還說不來上班就要被開除。今年初,公司停發了白女士工資,並出具解除勞動合同通知書。

無助的白女士找到湖州市總工會,市總委派工會志願者律師服務隊李堯雨律師為白女士提供法律援助。最終,雙方庭上達成和解協議,由公司向白女士一次性支付違法解除勞動合同賠償金等8968元。

據了解,到目前湖州全市共有各類工會志願服務隊伍5800多支15萬余人。近年來共開展技術巡查2019場次,技術服務5813人次,提出整改建議457條,解決技術難題1114項。開展法律宣傳近500場次,涉及職工2.7萬人次﹔開展企業法律體檢近200家,為職工提供法律咨詢服務4000余人次﹔受理各類法律援助案件310件、受援職工1093人。(記者鄒倜然 通訊員朱健)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