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安徽

安徽財貿輕紡煙草行業勞動模范、工匠人才跨地區、跨行業、跨企業“切磋”技藝

16家勞模創新工作室“跨界”聯盟

簽訂協議書,搭建相互交流、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的平台

2019年05月13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4月底的皖南景色醉人,山間天氣涼爽。這一天一早,中林集團歙縣披雲山庄公司晏文娟勞模創新工作室領銜人晏文娟卻是滿頭大汗,順著依山而建的山庄跑上跑下……她在准備一件“大事情”。

近日,安徽省財貿輕紡煙草行業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在安徽歙縣正式成立,首批16家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加入聯盟,並領取委員單位牌匾。這是安徽首家跨地區、跨行業、跨企業的“三跨”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旨在為全省財貿輕紡煙草行業勞動模范、工匠人才搭建相互交流、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的平台,推進財貿輕紡煙草行業各創新工作室的共建共享、共贏共榮。

這一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聯盟由安徽省財貿輕紡煙草行業各級各類勞模創新工作室按平等原則組建而成,是一個多功能服務行業經濟社會發展的非盈利性群眾團體。

全國勞動模范晏文娟是聯盟籌備組組長,也是聯盟的發起人。從事餐飲服務行業的她,每次為酒店准備生活用品和日常的煙酒等都會耗費很多時間,發現資源共享太重要了,於是萌發了成立聯盟的想法。

晏文娟說,“那時候我就在想,為什麼同在一個產業工會,服務行業的勞模創新工作室不能和紡織、煙草等行業的工作室進行聯盟呢?這樣在進行業務對接時會更順暢,也更有利於相互之間工作水平的提高。”

今年3月,在安徽省財貿輕紡煙草工會一屆三次全委會上,晏文娟向大會提出成立聯盟的建議,得到各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的鼎力支持。多家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領銜人立馬在會議現場拉起微信群,商討起了成立聯盟的計劃。經過1個多月的精心籌備,聯盟終於“塵埃落定”。

成立大會現場播放了16家勞模(工匠)創新工作室創新成果展示視頻。未來,聯盟將加強成員之間的溝通、聯系、合作,利用聯盟的人才、技術、創新思維等優勢,幫助行業企業解決生產經營、技術與服務的難題。

聯盟單位代表還現場簽訂協約書,約定聯盟的工作規則。接下來,聯盟將組織開展“名師帶徒”、技能培訓、志願服務等活動,傳承勞模精神和工匠技藝,培養造就更多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人才。

安徽古井集團公司創新工作室領銜人劉國英告訴記者,在這樣一個大平台上,思想更容易碰撞出“火花”,更利於今后工作開展。

剛領完委員單位牌匾的安徽華茂集團公司創新工作室領銜人舒暢對未來充滿期望:“聯盟成立了,我們將‘擰成一股繩,合為一股力’,共同繁榮發展。”(記者陳華 通訊員楊呂婷)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