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努力接近99.99%”,是他對工作的追求

——記“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史純清

2019年05月14日10:05  來源:貴州日報

他的科技創新成果有20余項,獲得國家專利41項﹔他的創新成果應用於生產實踐,累積綜合創效4000多萬元……他就是南方電網貴州都勻供電局變電管理所高壓電氣試驗班作業員史純清。

4月23日,北京人民大會堂,史純清獲頒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28年扎根基層一線,史純清以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時代強音,譜寫了一曲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

“努力接近99.99%”,是史純清對工作的追求。他家書櫃裡,裝滿了電力技術方面的書。他說,隻有不斷學習、不停動手、執著於創造,才能離自己的追求更近一些。

憑著“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執著和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史純清不僅精通高壓電氣試驗專業技術,還練就了一手絕活。通過“看外表、聽聲音、嗅氣味、詢詳情、測數據”,他能捕捉到高壓設備發生故障前的細微征兆,並總結出“電氣設備故障診斷‘望、聞、問、切’四診法”,成功排除了多起電網設備重大事故隱患。

工作中,史純清敢為人先、敢闖敢干,並把豐富的經驗轉化為創新成果應用於生產實踐中。

生產作業現場常會遇到一些疑難問題,在他的帶領下,通過科技攻關、技術革新,解決生產難題90余項,所在轄區內的1個500千伏變電站、16個220千伏變電站、42個110千伏變電站連續28年設備零事故,累積綜合創效4000萬元以上,獲得產生科技創新成果20余項和國家專利41項。

企業發展離不開創新和傳承。2014年,都勻供電局成立“史純清勞模工作室”,一為示范引領,二為傳幫帶,培養人才隊伍。截至目前,已培養輸送電氣試驗技能人才132名、技術技能創新骨干32名、高級技師8名、技師21名、工程師6名、技能專家6名,為企業人才儲備提供了堅實的基礎保障。

“亦師亦友”“金牌師傅”,是同事口中的史純清。在他的影響下,多年來,都勻供電局一直保持著濃厚的技術創新氛圍,有50余人獲得過國家專利,總共61項。

28年埋頭苦干,勇於探索,矢志創新,史純清從一名技校畢業生到技能專家,從普通工人到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了不平凡的實績。(記者 張發揚 梁曉琳)

(責編:倪運運、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