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上海靜安“治欠保支”出新招

變“固定時”為“不定時” 抽檢不提前通知

2019年05月14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勞動合同簽了沒、工資按時發放了沒、台賬登記了沒……對於上海不少建筑工地來說,在每年年底固定時間接受勞動監察部門上門檢查,早已習以為常。不過,近期上海靜安區的部分建筑工地卻“意外”收到調查詢問書,勞動監察和建管中心居然殺了個“回馬槍”,再次上門要求復核。

“變‘固定時’為‘不定時’,這種創新就是為了打破建筑用工企業常規思維,時刻提醒其確保務工人員權益,保証農民工工資支付真正到位。”靜安區勞動監察大隊負責人告訴記者。

“其實,我們在年前已要求協管隊伍對在建工地項目開展了集中式、地毯式的督查。”靜安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大隊長王紅告訴記者,春節后,大隊又聯合區建管中心三次組織“回馬槍式”抽樣檢查,重點對作業人員實名制登記、人工費和工資支付台賬登記、務工人員維權告示牌設置、農民工個人勞動合同簽訂、農民工工資支付情況等5個方面進行檢查。

“按照以往慣例,建筑用工企業或許會覺得,下一輪的檢查應該在今年年底之前。這次打破常規,針對工程建筑領域的用工管理,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名單隨機、檢查人員隨機,用這種‘雙隨機突然襲擊’,來檢驗建筑用工企業是否把務工人員權益維護真正做到位。”王紅表示,在檢查中,發現了少數建筑用工企業維權告示牌信息更新不到位、個別務工人員工資發放專戶開通未及時使用的情況,聯合檢查組將立即督促其進行整改。

據了解,針對建筑行業的常態化、制度化不定時上門監察,將成為靜安區勞動監察部門今后“治欠保支”工作的全新模式。(記者錢培堅)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