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四川

成都錦江區總啟動“讓文物活起來”活動

為工匠開發文化衍生品搭建平台

2019年05月14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將館藏文物形象授權給濯錦工匠進行文化衍生品開發支持,用故事講述“文物+工匠”的前世今生……近日,成都市錦江區總工會2019濯錦工匠周“讓文物活起來”系列活動啟動,工匠代表、文化藝術代表、文化旅游機構和企業代表等200余名嘉賓共同參與。

據介紹,從2017年至今,錦江區已經連續舉辦3屆濯錦工匠評選活動,面向社會尋找到177名優秀工匠人才,包括原創旗袍、手作皮具、手工布藝、手工制香、蜀繡、蜀錦、竹編、雕刻、彩燈、手工制壺、木漆工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傳統技藝帶頭人。

此次“讓文物活起來”系列活動,來自錦江區的工匠們向國內外50多個博物館發出誠摯的邀請信,希望能獲得部分精選館藏品的外觀和藏品內涵文化的授權,用中國傳統的技法來表現和制作博物館授權藏品的相關紀念品,以此讓更多民眾認識和了解不同國家、不同地域的傳統文化。

目前,成都市博物館作為第一個授權博物館,已將10件館藏文物形象授權給濯錦工匠,進行文化衍生品的開發支持。成都市對外文化交流中心(成都版權事務中心)還與濯錦工匠聯合工會進行了“工匠+版權”服務平台簽約,未來將為工匠作品進行版權登記,同時將其選入2019年度成都市版權評優作品數據庫,通過參與國際展會授權活動,進行成果轉化。

此外,本次系列活動還將通過為期一周的經濟技術創新系列活動以及“工匠市集”的開展,為濯錦工匠們提供一個開放、多元的體驗和交易平台,讓他們能夠展示、售賣個人原創手工作品和收藏品,進一步激發他們的創造積極性,增強群眾對工匠精神和傳統文化的認同度、知曉度、參與度。(記者李娜)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