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變“事后援助”為“源頭參與”,變“開門等援”為“上門助援”

法援跟著農民工走

2019年05月16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今天我真開心,既找到了一份滿意的工作,又曉得了依法維權的基本知識。”日前,在江蘇省阜寧縣人社部門組織的今年第三場企業用工招聘會現場,來自新溝鎮新東村的青年小史手拿與鹽城麥寶衛浴公司簽訂的用工協議和由阜寧縣總工會發放的《農民工法律援助手冊》興奮地說道。

讓法律援助跟著農民工走,是阜寧縣總工會根據農民工離田進企人數逐年增多,且文化層次相對偏低、依法維權意識比較淡薄等實際情況探索出的維權新模式。阜寧縣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縣總工會主席計俊說,這樣做打破了傳統的維權方式,變“事后援助”為“源頭參與”,變“開門等援”為“上門助援”。“而且實行了‘一條龍’服務”,即農民工求職應聘有工會送上法律宣傳,農民工簽訂勞動合同有工會協助依法把關,農民工勞動保護有工會依據法律進行監督,農民工工資發放有工會參與專項督查,農民工權益受到侵犯有工會提供法律援助。”

阜寧縣總工會把企業用工招聘會作為農民工普法的第一講堂,從源頭提升農民工知法守法、依法維權的意識。阜寧縣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曹洋介紹,縣總工會借助年初“春風送崗”大型用工招聘會,結合開展“尊法守法·攜手筑夢”公益法律服務暨職工志願服務活動,組織法援志願者在招聘現場向求職群眾發放《職工勞動權益簡明手冊》《農民工法律援助手冊》等法律法規宣傳資料,並熱情解答求職者的咨詢。僅今年的3場招聘會,縣總便發放宣傳資料1600多份,接待各類咨詢280多人。有求職者感慨:“我們事前沒想到的工會替我們想到了,等上班后,第一件事就是申請加入工會組織。”

怎樣才能做到為農民工法援常態化,實現“零距離”服務?阜寧縣總工會堅持以縣本級職工法律服務中心為基地,主動與縣相關部門溝通,在縣人社局、司法局、法院和各鎮區、街道司法所設立職工法律援助中心(站),在全縣農民工相對集中的企業設立“職工法律援助點”,將法援的觸角延伸到農民工最需要的地方,構建覆蓋全縣企業的“半小時法律援助服務圈”。同時,組建一支135人的法律援助志願者隊伍,按“網格化”管理模式開展經常性的送法進機關、進村(居)、進單位、進社區、進企業服務活動。

阜寧縣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部長陳建國介紹,近年來,縣總工會法律援助中心與縣相關部門密切配合,克服諸多困難和阻力,通過法律援助,為8名農民工累計挽回經濟利益90多萬元。(記者王偉 通訊員唐瑭 周永祥)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