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上海力推一線職工創新創造

2019年05月20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5月16日,在2019年全國科技活動周和上海科技節舉辦之際,上海召開職工創新大會。會上,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莫負春宣布第九屆上海職工科技節開幕。

上海職工科技節是由上海市總與市發改委、市科委、市教委等聯合舉辦的一次年度職工創新盛會。本屆職工科技節以“崗位建功,創新圓夢——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為主題,從即日起至5月24日,全方位集聚職工創新資源,合力推進市、區局(產業)和基層單位三個層面的職工科技活動,集中表彰職工創新先進、展示創新成果等。

開幕式上,表彰了國家和上海市科技進步獎、全國職工優秀創新成果的獲獎項目,命名了第八批“上海市勞模創新工作室”,為上海市10家“上海職工學堂”授牌,頒發了上海市職工科普講師團成員聘書。

近年來,上海工會力推一線職工創新實踐並取得明顯成效。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上海市職工提出合理化建議127萬件,完成技術革新和技術發明項目1.89萬個,獲得國家專利1.58萬項,總結推廣先進操作法4200多個。

莫負春表示,上海各級工會要著力搭建平台,為職工創新創造提供廣闊舞台,不斷拓展平台載體,開展加快科創中心建設主題立功競賽活動,深化合理化建議、先進操作法總結推廣等各類群眾性科技創新活動﹔要著力開展學習培訓,為職工創新增能賦能,發揮工會大學校作用,整合各類教育培訓資源,推進產教融合、校企合作﹔要著力健全先進選樹機制,培養造就更多的職工創新達人,加強對職工科技創新先進典型的后續培養等。

開幕式后,第九屆李斌技師創客論壇及長三角工匠論壇舉行。今年的論壇輻射長三角,邀請滬蘇浙皖4地的工匠代表交流。(記者錢培堅)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