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為建設美好安徽作貢獻

李明

2019年05月21日09:04  來源:《工人日報》

學習領會和自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關鍵是堅持黨的領導,根本是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重點是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服務職工群眾。要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凝心聚力、開拓進取、扎實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貢獻。

學習領會和自覺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關鍵是堅持黨的領導,根本是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重點是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服務職工群眾,進一步突出堅持黨對工會工作領導的根本原則、團結動員億萬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的使命擔當、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重要任務、維權服務的基本職責、深化工會改革的方向目標,努力開創新時代安徽工會工作的新局面,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凝心聚力、開拓進取、扎實工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貢獻。

堅持黨對工會工作領導的根本原則,努力把工會組織建成勇於擔當的“忠誠之家”

堅持黨的領導是工會的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是工會的工作准則和具體要求。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工會工作各方面,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深化理論學習、加強研究運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樹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地生根、形成生動實踐。要自覺服從服務於黨政工作大局,找准工會工作的結合點和著力點,切實把新時代黨的主張和要求轉化為職工群眾和工會組織的自覺行動。要扎實做好職工群眾思想引領工作,深入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安徽篇章”——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教育做細做實。要唱響時代主旋律,傳播社會正能量,加快工會傳統媒體與新媒體融合發展,充分運用職工喜歡和熟悉的時尚元素、話語體系,傳播工會聲音,講好職工故事,凝聚思想共識,唱響新時代勞動者奮斗之歌。

緊扣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努力把工會建成凝心聚力的“筑夢之家”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既是時代的責任,更是歷史的使命,作為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工會組織必須堅持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牢牢把握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充分激發職工群眾的勞動積極性和創造潛能,形成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磅礡力量。

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要深入實施建功立業工程,廣泛深入持續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活動。要重點開展“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爭當十大工程先鋒”競賽、“跟著勞模去扶貧”等活動,探索在新產業新業態新組織中開展競賽,不斷助推職工提升技能等級。要深入實施素質提升工程,加強對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政策協調和工作推進,著力推動產業工人待遇提高、技能素質提升、發展通道順暢。圍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依托職工技術協會,組織專家隊伍,為職工開展技術交流、技術協作、技術攻關提供服務。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搭建勞模和工匠成長平台,為勞模工匠傳承技能、傳承精神創造條件,引導廣大職工對標先進、見賢思齊,誠實勞動、勤勉工作,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

履行工會組織維權服務的基本職責,努力把工會建成情系職工的“幸福之家”

工會要主動適應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把職工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工會新的使命,做好維權服務工作,努力在更廣范圍、更高水平上促進職工體面勞動、舒心工作、全面發展。

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要著力構建職工權益維護體系,准確把握職工群眾在勞動經濟權益、精神文化生活、社會公平正義等方面的新需求,強化源頭參與,切實維護職工合法權益。要著力構建工會服務保障體系,深入實施“工會服務十大品牌”行動,常態化開展為職工群眾辦好“十件實事”活動,為廣大職工提供具有工會特點的普惠性、常態性、精准性服務。要突出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開展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攻堅年活動,將解困脫困工作列入各級政府民生工程,確保已建檔困難職工2020年全部解困脫困。要著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體系,健全完善三方協商協調機制,參與和諧勞動關系工業園區建設,探索完善集團職代會、區域(行業)職代會制度,推動企業和職工協商共事、機制共建、效益共創、利益共享,切實維護職工隊伍和社會和諧穩定。

把握深化工會改革的目標方向,努力把工會建成生機勃勃的“活力之家”

工會要充分發揮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作用優勢,就必須將改革進行到底,切實提高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以改革增活力添動力強本領,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深化全省工會改革,要大力推進基層工會組織建設年活動,提高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的有效覆蓋,切實解決基層基礎薄弱問題。深入推進貨車司機等“八大群體”入會工作,抓好農民工相對集中的領域(行業)建會工作,最大限度地把農民工吸收到工會中來。按照“會、站、家”一體化思路,統籌推進基層工會自身建設、服務職工陣地建設和職工之家建設,壯大社會化工會工作者隊伍。要大力開展智慧工會建設年活動,進一步推進工會工作網上網下深度融合,實現工會組織網上聯通、事務網上辦理、信息網上推送、活動網上開展、服務網上普惠。要大力開展工會工作規范化建設年活動,進一步健全完善聯系職工群眾的制度機制,建立以職工滿意度為導向的工作評價機制,增加第三方評價在工會工作綜合考核中的權重,不斷加強工會干部的作風建設。健全工會干部蹲點、直接聯系基層工會和一線職工等制度,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作者為安徽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