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推動教科文衛體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章國賢

2019年05月21日09:05  來源:《工人日報》

教科文衛體系統各級工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結合教科文衛體系統的產業實際和職能定位不斷探索實踐,加深對其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實踐要求的理解和把握。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探索產業工會工作規律,緊緊抓住職工思想政治工作這條主線,推動產業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教科文衛體系統各級工會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聚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結合教科文衛體系統的產業實際和職能定位不斷探索實踐,加深對其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核心要義、實踐要求的理解和把握。在實踐中深刻認識和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重要法寶,為開展好新時代教科文衛體工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深刻認識“增三性”的重大理論和現實意義,牢牢把握本質屬性、基本定位、根本原則

政治性是工會組織的靈魂,是第一位的。工會組織要始終把自己置於黨的領導之下,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貫徹黨的意志和主張,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承擔起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任務,把職工群眾最廣泛最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

先進性是工會工作的重要著力點。保持和增強先進性,體現在必須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時代主題,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群眾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體現在始終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使工會組織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群眾性是工會組織的根本特點。保持和增強群眾性,必須堅持一切為了群眾,建立健全聯系群眾的長效機制,發揮好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更多地把職工群眾吸引到工會組織中來,讓廣大職工群眾從心底裡感到工會組織是自己的組織。

作為黨聯系廣大知識分子的橋梁紐帶,推動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實施的重要社會力量,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在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上下功夫,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不斷增強工會工作的活力。

始終堅持以堅定的政治性引導職工,增強政治定力、堅定理想信念、廣泛凝聚人心

把握基本特點。知識分子是教科文衛體系統職工隊伍的主體。教科文衛體系統各級工會充分發揮報刊、互聯網等媒體的宣傳陣地作用,運用職工喜歡和熟悉的話語體系,多做統一思想、凝聚人心、激發動力的工作,使廣大職工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抓住重點領域。高校是意識形態的主戰場。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事關黨對高校的領導,是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和戰略任務。高校教師是立德樹人的直接實踐者,做好教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引導廣大教職工聽黨話、跟黨走,是高校工會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

搭建載體平台。一是激發傳統平台的潛力活力。中國高校工會宣傳思想工作會和中國高等醫學教育工會理論研究會是加強工會思想政治工作的兩個重要平台,有著悠久的歷史。目前,這兩個平台已成為學習貫徹中央精神、加強職工思想引領的重要陣地。二是順應新形勢搭建新平台。全國高校工會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和教科文衛體系統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研討會,是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以提高職工思想引領水平為目標,順應新形勢搭建的兩個新平台,總結交流經驗、提煉推廣典型。

始終堅持以鮮明的先進性組織職工,提高隊伍素質、煥發勞動熱情、釋放創造潛能

持續創新開展勞動技能競賽,提高職工隊伍整體素質。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主動適應職工隊伍新特點,把創新作為勞動技能競賽的導向,深入開展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逐步形成品牌效應。在第四屆全國高校青年教師教學競賽,首次增加思想政治課專項組別,發揮導向作用。及時選樹競賽活動中涌現的先進典型,培育更多大國工匠、勞模(職工)創新工作室、工人先鋒號、優秀班組(科室、項目小組)和優秀團隊。

與時俱進舉辦專題培訓,增強工會干部群眾工作本領。教科文衛體系統各級工會致力於建立高素質的工會干部隊伍,不斷增強工會干部的群眾工作本領。把政治理論學習作為首要的政治任務來抓,用黨的最新理論創新成果武裝頭腦。每年舉辦專題培訓班,組織召開各類學習座談會、經驗交流會、專題報告會、輔導講座等。

優中選優推選先進典型,在干部職工中弘揚偉大精神。教科文衛體系統各級工會在廣大職工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揮典型引路、示范帶動的作用,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激勵廣大職工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深入開展職工職業道德建設,開展全國師德標兵、醫德標兵、藝德標兵評選,引導廣大職工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始終堅持以廣泛的群眾性凝聚職工,完善聯系機制、打造工作品牌、提升群眾獲得感

志願服務活動滿足貧困地區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2018年,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結合國家脫貧攻堅戰略,首次在全國全面開展“踐行新思想·奮進新時代”職工志願服務活動。教科文衛體工會系統各級工會聚焦精准脫貧充分發揮教科文衛體系統在人才、智力、資源等方面的優勢,為廣大職工群眾特別是深度貧困地區職工群眾送去教育、科技、文化、醫療、健康等優質資源。

職工文體活動提升職工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針對教育、科技、文化、醫務、體育工作者群體的共性和個性,採取大家喜聞樂見的活動方式,開展了系列職工文體活動,努力打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為廣大職工群眾搭建強身健體的平台。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新征程召喚新作為。教科文衛體系統各級工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探索產業工會工作規律,緊緊抓住職工思想政治工作這條主線,重點做好勞動和技能競賽、維權服務、調查研究3項基礎工作,推動產業工會工作創新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作者為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全國委員會主席、分黨組書記)

(責編:田少星、程宏毅)

全總簡介